京考4.6万人争五千职位 平谷城管监察员招录比400:1

2016-12-11 07:0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谷城管监察员招录比400比1

12月10日,2017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市72个考点举行。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统计,报名合格人数51900人,上午实考45985人,实考率88.6%,下午实考45444人,实考率87.6%。本次北京市申论主题为“创新发展”,此外,对策题罕见地出现在2017“京考”中,对于未经常接触该类题型的考生来说,作答难度有所增加。

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职位报名人数最多

10日北京晨报记者在北京化工大学考场外看到,不少考生一早提前来到考场外,等候的同时还在翻看着手中的“押题宝典”。“京津冀协同发展、雾霾治理等方面我都格外关注了。”一名考生翻着手中的书说着。

市人力社保局介绍,今年招录职位共计5022个,比2015年招录职位减少1835个,降幅为26%。报名合格人数共51900人,上午实考45985人,实考率88.6%,下午实考45444人,实考率87.6%。最终录取率为10.6比1。考试由全市16个区人事考试机构承担组织工作,共设72个考点、1738个考场。

据统计,报名审核通过人数最多的前十个职位仍来自“公检法”。已有2011人报名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的职位,为今年京考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该职位招录人数是60人,竞争比达34比1。 “平谷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城管监察员”一职,仅招录1人,竞争比高达400比1,由于其职位要求宽泛,“诸多不限”使得该职位受到热捧。

考生:今年考试难度不大

考生小王表示,今年考试的难度并不大,也没有出现偏题、怪题,题型和题量跟往年相比也差不多,时事政治题多次出现在常识判断部分,还有一些“京味儿”考题,比如考查“京作”特色的八种工艺门类“燕京八绝”;“二环路边坐落的佛教皇家寺院”,恭王府、雍和宫、大钟寺、历代帝王庙都是备选答案。

申论主题为“创新发展”。此主题与2016年多省市公务员联考“大众创业”及2015年多省市公务员联考“创新——打破惯性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虽然都涉及创新创业内容,但考查角度截然不同。北京申论材料主要从经济领域、企业发展方面阐述了创新的重要性,并列举当下存在创新不足、山寨等现象,说明了只有具有企业家精神、做好品牌建设、完善专利制度等,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申论考试重点考查提出对策题

从历年考情来看,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很少考查提出对策题,而2017年京考申论考试重点考查了提出对策题,对于未经常接触该类题型的考生来说,作答难度有所增加。

此次北京申论作答的依据仍是给定材料。考生在作答申论试题时不能脱离材料,而应该依据给定材料提炼或分析出答案要点,适当情况下给予一定的引申。例如申论第一题,即需要结合给定材料,概括中国经济领域创新应该注意的事项。

有的题目中会提出明确要求,通常除了归纳概括题之外,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以及文章论述题都可能需要结合实际作答。例如申论第三题,需要针对如何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社会氛围提出建议。在作答时,考生不仅要依据材料,还需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