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部分活性炭净化空气不如火锅炭

2016-12-14 06: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部分活性炭净化空气不如火锅炭

在空气净化的领域,活性炭可以说是近年来出现的一匹“黑马”,许多活性炭产品被标榜为甲醛、细菌、PM2.5等过敏污染源“克星”。不过,中消协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部分活性炭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活性炭的净化效果还不如火锅炭。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活性炭有吸附功能,很多商家标称活性炭具有除甲醛、室内异味等功能。但是,室内活性炭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近期,中消协收到部分消费者反映其购买的活性炭净化效果并不明显。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消协随机选取16个活性炭样品和4个火锅炭样品,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活性炭的碘吸附值和四氯化碳吸附值两项指标提请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有的活性炭检测指标数值较低,有的甚至不如普通的火锅炭。16个样品当中,只有5个样品标称有空气净化作用,检测指标值较高;其余11个样品,标称有空气净化作用,但检测指标值全部较低或单个指标值较低。

而检测样品中的4款火锅炭,检测数值反而要比活性炭高。比如浙江碧岩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德国安戈洛烧烤炭”,碘吸附值为329,四氯化碳吸附值为3.6。

中消协认为,虽然室内活性炭没有国家标准,但不代表经营者可以随意标注、宣传商品,根据“消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同时,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中消协将呼吁行业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尽快出台相关标准;活性炭相关经营者也应诚信经营,准确标识产品性能,避免误导消费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