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跨省社保平台落户石景山

2016-12-14 06:4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个跨省社保平台落户石景山

北京青年报记者12月13日从石景山区获悉,石景山区人保局、唐山市人保局、首钢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首钢唐山地区企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发展。同时,石景山区“首钢唐山地区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钢唐山地区巡回仲裁庭”在河北迁安揭牌,这是北京市建立跨省、跨区域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的首次尝试,石景山区率先将公共服务延伸至唐山,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随着首钢涉钢产业的搬迁调整,石景山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决策为指导,率先踏上高端绿色的转型之路,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唐山市是京唐秦产业发展带和城市聚集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轴之一,目前已有首钢集团下属的多家企业外迁至唐山市。

为此,石景山区、唐山市人社部门着眼于企业发展,关注首钢京冀地区的职工及家属权益,建立石景山区“首钢唐山地区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钢唐山地区巡回仲裁庭”,搭建京唐公司绿色通道,解决迁安地区部分职工及家属的医疗、失业保障、户籍落户等具体问题,落实和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和谐发展的实现,积极探索京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协同发展。

据介绍,这是北京市建立跨省、跨区域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的首次尝试。“首钢唐山地区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将为首钢集团唐山地区所属企业提供社保经办、退休审核、工伤认定、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劳动能力鉴定、就业指导等公共领域服务;“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钢唐山地区巡回仲裁庭”将加强京津冀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配合,妥善处理跨区域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维护首钢唐山地区企业与职工之间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及时化解跨区域争议案件。

下一步,“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和“巡回仲裁庭”将进一步整合职能,改进作风,推动京津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发展;石景山区人保局、唐山市人保局和首钢总公司人事服务中心将更加紧密配合,共同搞好配套服务,支持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晓芸 通讯员 王金涛 赵建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