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次发布特教校义务教育课标 共涉及42门学科

2016-12-14 06:5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部首次发布特教校义务教育课标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教育部日前发布了《盲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聋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和《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这是我国首次专门为残疾学生制定的一整套系统的学习标准,也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特殊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据悉,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共涉及42门学科,其中盲校18门、聋校14门、培智学校10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解读时表示,三类新标准的颁布对于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办好特殊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具有特殊意义。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新近颁布的课程标准规定了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主要内容,明确了不同阶段残疾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提出了教学、评价和实施建议。同时,根据残疾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成长规律,对普通学校课程标准做了科学调整与转化。结合我国特殊教育实践经验,专门研制开发了一批特色课程,如盲校《定向行走》、聋校《沟通交往》、培智学校《康复训练》等,重点解决残疾学生的潜能开发和功能补偿问题,促进他们全面发展、更好融入社会。

为做好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落实,教育部专门印发通知作出具体部署。首先是认真组织开展课程标准培训,要求各地将课程标准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覆盖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并扩大到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其次是全面推进特教教学和评价改革,合理把握教学容量和难度要求,尊重差异、多元评价。此外,需加强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加大资源开发力度,推动特教课程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