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座复合灯杆亮相 集照明充电WIFI视频监控于一身

2016-12-14 06:5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座复合灯杆可为电动车充电

不仅能照明,还能给电动车充电、为手机连接WIFI、监控道路视频信息、监测PM2.5、发布温度风速气压等信息……12月13日,20座“高大上”的复合型路灯杆在左安门西街亮相。市照明管理中心表示,这些最新研发的智慧型路灯杆将在城六区的试点路段“安家”,共计100座。

新立起的路灯杆与以前银灰色的灯杆一比较,“高大上”立现。金铜色带有祥云图案的杆基搭配米色杆体,杆体上架接的长方形电子显示屏尤为惹眼,上面的PM2.5、噪声等指标数值在变换着。

据市照明管理中心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陈壬贤介绍,复合型灯杆最顶部是WIFI信号收发器,可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向下是照明路灯,可根据交通流量和特殊天气调节光照度;再向下为监控探头,可对设备设施、社区道路进行实时监控;再往下是电子显示屏和环境传感器,可通过传感器监测PM2.5、温度、湿度、大气压、风速、风向等环境信息并在显示屏上实时发布,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最下端为公共充电桩,市民可用手机扫灯杆上二维码,下载充电APP进行查询和预约充电。

据了解,复合型灯杆项目由市科委、市城管委、市照明管理中心联合开发,结合物联网和互联网系统,通过构建的“智慧城市接入平台”,实现智慧安防视频监控、无线城市WIFI覆盖、PM2.5智能感知、智能充电桩、市政设施监控等功能,将促进“互联网+”智慧城市运营生态圈的形成。

陈壬贤表示,“由于城市道路空间承载条件有限,各类设施在灯杆上搭挂的需求日益强烈。面对各类设施对道路空间的需求,以及道路上‘杆体林立’的现状,政府部门和业界对灯杆综合利用的呼声渐高。在此情况下,作为遍布城市大街小巷基础设施的灯杆,就具备了极大的开发利用潜力。复合型灯杆的建设既美化了道路周边环境,又避免了基础设施的不同步与重复建设,同时节约了投资,做到了资源整合、管理集约化。”

据悉,除了昨日在左安门西街亮相的这20座复合型灯杆,还将在城六区范围包括雕塑园南街、工体北路、豆瓣胡同等路段设置。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解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