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405名科研人员获得2.25亿元股权激励

2016-12-15 15:0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405名科研人员获得2.25亿元股权激励

明年起本市科研项目立项和财评“合二为一”  

昨日(14日),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在“一把手谈改革”媒体集体采访中表示,为积极推进科技领域改革,北京市尊重科技人员的创造,变科技管理为服务创新,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人财物”充分发挥作用。

今年9月,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本市发布了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5个方面、28条改革举措。

首先是简化财政预算编制,科研经费预算只需编制一级费用科目,不再提供过细的测算依据,同时取消财政预算评审程序,将立项和财评“合二为一”。闫傲霜透露,明年正式立项的科研项目将全部采取立项和财评“合二为一”的论证方式。

其次是赋予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权,即“331原则”:“3个下放”是,下放财政科研项目预算调剂权限;下放差旅费、会议费、咨询费管理权限,科研类差旅费、会议费不纳入行政经费统计范围,不受零增长限制;下放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权限,“3个改进”是,改进科研经费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方式;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改进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方式,从科研经费中列支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用不纳入“三公”经费统计范围,不受零增长限制。“1个扩大”是,扩大科研基本建设项目自主权。

闫傲霜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105项国有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激励试点方案获得批复,405名科研和管理人员获得股权,激励总额约2.25亿元。

此外,科委联合中科院、清华、北大等单位,共同搭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累计推动801个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价值227亿元的科研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整合了600多项较成熟的科研成果促进其转移转化,聚集1万多名专家,产生了超过1.5万项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年均服务收入超过20亿元。记者孙乐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