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多城市启动红色预警 河北部分学校上午已停课

2016-12-16 14: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多城市启动红色预警 环保部将派13个督查组赴各地督查 记者追访发现—— 河北部分学校上午已停课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昨日(15日)通报,未来几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迎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大、污染程度重。其中,18日、19日影响程度最重,北京、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唐山、廊坊等城市可能出现严重污染。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污染形势有望得到缓解。

截至记者上午发稿时,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邢台、邯郸、聊城、德州及晋中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启动或定于今天之内启动红色预警应对措施。而河北部分学校今天上午已经停课。 

另据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环保部将组织13个督查组奔赴各地,并由司局长带队,确保30余个应启动橙色以上级别预警的城市,预警启动到位,督查情况会及时通报。

京津冀多城市启动红警

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昨日表示,环保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提出预警提示建议。预计北京等京津冀周边23个城市将发布红警,9城市将发布橙色预警。

截至记者发稿时,河北省已要求石家庄等10市启动红警。昨日下午,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文件,称经联合会商,预计12月16日至21日河北将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要求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市升级为Ⅰ级应急响应;唐山、沧州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市密切关注本地污染形势,达到预警条件时及时启动本地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

为有效应对此次雾霾天气过程,天津市宣布从16日2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并于16日20时起至21日24时止实施包括机动车限行、中小学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在内的重污染天气一级响应措施。

“拉尼娜”导致气候异常

为何此次污染如此严重?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分析称,去年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气候事件,导致明显气候异常,也导致当年四季度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不利,空气污染状况加重,重污染过程频发。今年,厄尔尼诺气候事件切换为拉尼娜状况,仍延续了气候异常状况的影响。

“厄尔尼诺”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大范围异常偏暖0.5℃以上、持续时间一般为6个月到1年半的现象。而“拉尼娜”与之正好相反,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拉尼娜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王自发表示,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

以京津冀地区为例,四季度平均多个气象要素均表现为2000年以来明显偏差的情况,如地面平均气压十多年最低,湿度明显偏高,地面风速明显偏小,与逆温状况联系紧密的大气中层温度也达到十多年来最高水平,反映大气逆温状况明显较重,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尤其是进入12月以来,温度偏高的现象尤为明显,冷空气活动强度弱,频率低,大气污染扩散能力的降低已导致12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发生多次重污染过程。

京津冀联防联控更有效

据刘炳江介绍,2013年以来的监测数据分析表明,秋冬重污染期间,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多个城市经常同时出现重污染,单个城市采取应对措施难以达到控污治霾的效果,采取区域联防联控、统一联动很有必要,能使污染物水平明显下降。

根据各地污染物构成情况不同,一是要求工业企业的错峰生产。二是控制燃煤、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机动车尾气。三是红色预警启动后,城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重型载货车等高排放车辆停驶。

同时,环保部派出13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燃煤锅炉、茶浴炉等燃煤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抓好机动车限行等措施,保障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提醒公众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为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做贡献。

刘炳江介绍,督查组将由司局长带队,主要检查两方面,一是政府制定的重污染应急预案落实情况,二是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是否到位。

“在这么大的雾霾下,(一旦出现)企业顶风作案(的情况),将按照法律顶格处理;政府落实不到位、阳奉阴违,有等风来思想的,会作为环保巡视督查的重要内容,该问责就问责,绝不手软。”刘炳江说。

河北本月初已首发红警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北京、天津此次均为今年首次启动红色预警,而河北省早在本月初就已发布首个区域红色预警。

12月1日,河北分区启动区域红色应急响应和区域橙色应急响应,这也是河北首次启动区域红色应急响应。其中,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等八个城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唐山、沧州两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

预警启动后,涉及到的十个城市先后采取了机动车限号措施。除了唐山限两个号之外,其余九个城市都实行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限制50%的车辆出行。

今年11月,按照环保部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要求,京津冀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新预案体现了统一预警分级标准。

根据京津冀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预计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将达到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而预计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将达到橙色预警的启动门槛。

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全境及河南、山东部分城市已经实现了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

追访   今日上午  河北部分学校已停课

记者上午采访了解到,河北省部分学校今天上午已经停课,例如唐山、沧州两地均已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记者上午从唐山市政府获悉,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唐山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已通知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市政府发布的一级预警通知,自12月16日零时起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有条件停课的学校停课。

一位唐山师范附小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大概是昨天晚上7点30分左右,孩子的班主任在群里转发了一份市教育局的通知称学校停课,今天学生可以自愿来上学,雾霾红色预警可以不上学,以减少雾霾对幼儿的伤害。”

据这位家长介绍,根据通知,学校停课后,学生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学生在家或到校,“家里无人看护的学生到校由学校组织自习,并做好缺勤登记,对留在家里的学生老师部署自学。”这位家长表示,教学通知里并没有明确什么时候恢复正常。

对此,记者随后从唐山市政府获悉,按照规定,待市政府宣布解除一级预警(红色预警)以后,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停止应急响应恢复正常教学。

除唐山市外,河北省沧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也已经开始停课。按照规定,学生全部走读的中学原则上停课,复课时间视天气情况和沧州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另行通知。

另外,保定市政府昨日下午5点半左右,将空气污染等级由Ⅱ级橙色预警升为Ⅰ级红色预警,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措施。根据保定市政府下发的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常上课,停止室外活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