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政协委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评议党政部门工作

2016-12-20 02:4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石景山出台《关于加强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与评议工作办法》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石景山区两会上获悉,为了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石景山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与评议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由政协委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评议,以民主评议党政部门工作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载体。今年,石景山区政协就对6家党政单位进行了民主监督和评议。

按照该《办法》,石景山区委和区政协在每年年初拟定被监督评议部门名单,由区政协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依托各专门委员会,选择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强的委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民主监督小组除了可以通过听取部门工作汇报、列席部门会议,还能以“登门拜访”开展问卷调查、视察、座谈和到基层单位明察暗访等形式对被监督评议部门进行深入、全方位监督。

今年,石景山区政协就对区科委园区、城管执法局、卫生计生委、总工会、旅游委、八宝山街道6家单位开展了民主监督与评议工作。监督评议内容都是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确定,既包括各单位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也包括了创新发展的举措及办理和落实政协建议案、提案等情况。在今年的评议中,6个小组共发放调查问卷469份,召开座谈会21次,个别谈话89人次,收集建议31条,形成6份小组评议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监督评议综合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为党政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据了解,近年来石景山区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不断发挥政协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把加强对区属党政部门的监督评议作为区委创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增强政协履职实效、改进部门工作的重要举措,并把加强对区属党政部门的监督评议,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