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约车须“京人京牌” 司机需考试获得资质

2016-12-22 13: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本市网约车须“京人京牌”

车辆排量不小于1.8升、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 司机需考试获得资质 新政设置5个月过渡期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婷)备受关注的网约车细则终于落地。昨天(21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三个政策文件发布。新政“京人京牌”的管理规定没有变化,即司机需具有北京户籍,车辆必须是北京号牌。相比征求意见稿,此次新政放宽了对车辆排量和轴距的限制,还给予了5个月过渡期。

同日,上海、广州也发布了网约车新政。

门槛  司机:本市户籍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人员方面,网约车驾驶员须为本市户籍、取得本市核发的驾驶证件,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身体健康,申请之日前一年内驾驶机动车未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未被列入出租汽车严重违法信息库。

驾驶员年龄方面做了调整,将网约车驾驶员年龄条件由原“年龄男60岁、女55岁以下”改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网约车:排量不小于1.8升 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

根据新政,车辆应是符合提供载客运输服务基本条件,年检合格,已购买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具备本市车辆号牌的5座三厢小客车或7座乘用车。

同时,车辆须满足本市最新公布实施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没有未处理完毕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记录。车辆经营权期限自车辆注册登记之日起最长不超过8年(或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取得网约车资质的车辆,车身须张贴网约车专用标识,并沿用原号段号牌。

车辆条件方面,将原标准“车辆排量不小于2.0L或1.8T”调整为“车辆排量不小于1.8升”、“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调整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

“顺风车”:“京牌”车每天可拉两单

此次新政将“顺风车”也正式纳入监管。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

新政要求,提供合乘的车辆须是驾驶员本人所有的、具有本市号牌且经检验合格的7座以下小客车,驾驶员提供合乘服务每车每日不超过2次。这也是结合了北京市民平均每人每天上下班通勤两次的实际情况,同时避免借合乘名义从事非法营运的情况。

申请 驾驶员需先“考试”

新政要求,网约车司机需要先考试再上岗,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首先,申请人需登录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系统,向运输局提出申请,并按照要求填报个人信息及相关承诺材料。接到申请后,运输局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核决定,并通过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系统出具《审核结果告知书》。审核通过的申请人,按照要求,持相关材料到指定的考试机构办理考试相关事宜。考试合格的申请人,持相关材料到运输局领取《行政许可决定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另外,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系统建立了“一口受理、全程代办”的工作机制。从即日起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交通委运政业务窗口受理网约车平台和车辆申请,在市交通委官方网站和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9个网点)受理网约车驾驶员申请。

今天上午,记者在政务服务中心看到,首汽约车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抱着材料来到申请现场,递交材料。据工作人员介绍,从昨日下午到今晨,首汽约车是本市首个递交材料申请的网约车平台公司。

另一边,司机们也开始在北京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系统申请考试。昨天傍晚,首汽约车公司已经有三四十位司机在网站注册等待审核。

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想要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可以自行在家注册,不一定非要到现场来申请,7个工作日内,工作人员会对司机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司机会在电脑上收到一张审核通过告知单,自行打印后,可根据提示时间,参加考试。

释疑 为何要求北京人北京车?

最直接的原因,这是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出租汽车既是首都窗口行业,也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显然不符合城市就业将主要以高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发展方向的要求。

另外,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0余万辆,交通拥堵由城市核心区向外蔓延。本市近年来持续实行机动车总量调控(摇号上牌)和工作日尾号限行的机动车需求管理措施,对非京籍人士购车和外埠进京车辆也实行了限制政策。

为何制定车辆条件和排量标准?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深化出租汽车改革,许多城市对网约车车辆条件(如排量和轴距等)都提出了明确标准,主要目的一是对营业性车辆设定标准是运输行业的通行做法,也是确保运营安全、提升服务质量的需要。二是使网约车满足高品质、差异化服务的要求。北京市对网约车的车辆条件提出的具体标准,充分考虑了车辆从动力、操控性、安全性以及外观、配置等方面的因素,也有利于巡游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

谁来定价?有问题谁监管?

巡游车的定价由政府给出指导价。交通部门表示,将不断完善巡游车运价形成机制和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

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网约车平台公司出具本市出租汽车专用发票,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

新规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动态数据实时接入监管平台,加强政府部门对企业经营行为和日常营运全过程的监管。对于服务质量达不到要求的予以退出。本市还将建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不良记录名单制度,及时处理乘客投诉,曝光严重违法违章行为。

另外,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承担承运人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和相应社会责任,承担车辆、驾驶员的安全管理职责和驾驶员队伍稳定责任,购买履行承运人责任的相关保险,一旦发生事故时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

新政过渡期后如何管理网约车?

此次新政相比征求意见稿增加了5个月过渡期的设置。具体为,本实施意见发布之日起,已经在本市开展网约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及车辆,给予5个月过渡期。

过渡期间,各网约车平台要依据细则规定调整,逐步清退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和司机。过渡期之后,不符合管理细则的网约车经营就属于违法。记者查询相关法规发现,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将面临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各地  上海要求“沪籍沪牌” 广州持居住证可开网约车

昨天,上海、广州也发布了网约车新政。

新出台的《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条件、车辆条件、驾驶员条件等主要内容进行了细化,明确了“网约车应在本市注册登记,达到本市规定的可予以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驾驶员应为本市户籍”等条件。车辆方面,现将“燃油车辆轴距在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在2650毫米以上”修改为“网约车车辆轴距不低于2600毫米”。

广州出台的新规指出,驾驶员需本地户籍或持有本地居住证,且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办法对车辆要求更加细致,要求车龄为一年以内新车,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排量不小于1750毫升。而新能源车辆,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或者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还应当满足纯电动续驶里程不低于100公里的条件。本版文/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