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爸爸”:教留守儿童跳芭蕾

2016-12-28 02: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关爸爸”:教留守儿童跳芭蕾

“关—爸—爸,张—妈—妈。”12月25日是个周日,北京舞蹈学院芭蕾系党支部书记关於和妻子一出现在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端村学校的走廊里,36个小姑娘就兴奋地高喊着围了过来。

关於是端村历史上第一位芭蕾老师。2013年3月起,借由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的公益艺术教育计划,他和同为舞院老师的妻子,每周日义务来这里,教小学生中身体条件合适的孩子跳芭蕾舞。关於的想法很朴素,“艺术可以改变孩子的命运。这里的教育资源比不上大城市,何不通过艺术培训走出另外一条路?”

穿上丝袜,蹬上足尖鞋,每周日10时到15时赴一次艺术的“约会”。上午是芭蕾基训和足尖课,下午排练芭蕾小节目。

家里没有落地镜,找块地板都难,但每个娃娃都想尽办法练功,田埂上、白洋淀水道边,村里随处都是练功房。每周检查作业,关於都能惊喜地发现孩子们的进步。去年,孩子们集体夺得了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少年组的金奖,对手是北京市少年宫和蓝天幼儿园。今年,两个孩子考入河北省艺术职业学校中专部,一个孩子考入了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

“她们拼了全部力量来跳舞,是想要留住我们。”关於发现36个孩子中大约一半是留守儿童,且家里还有爷爷奶奶或弟弟妹妹要照顾。他也才明白,孩子们喊出的“关爸爸”里,蕴涵着多少信任和依赖。这一周一次的约会,不仅有关艺术、芭蕾,更有关自己和孩子之间割不断的情感。

虽然每周日都是披星戴月地一往一返,但关於说,不会有意外,不会有借口,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这也是一种享受,就在端村,享受守护孩子们芭蕾梦的快乐。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