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修义:援外项目质量要让人放心

2016-12-28 02: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吴修义:援外项目质量要让人放心

看着墙上地图,吴修义手指一点,准确找到了他参与的援外项目所在地:距离西藏樟木口岸6.5公里处,商务部援建尼泊尔的边检站项目。去年4月,在尼泊尔边检站援建工地遭遇强烈地震的经历让他永生难忘。

吴修义是北京房地集团的老员工,先后主管了本市的南磨房廉租小区、莲花小区等工程,也曾走出京城负责太原机场航站楼内部装修。

四年前,他来到尼泊尔边检站项目所在地时,那里还是偏远山区的一大片玉米梯田。项目建设并不太平,先后经历了泥石流和洪水等灾害,到了2015年4月,边检站的基本主体已完工,进入装修阶段。

一天中午,一场8.1级的强烈地震突然袭来,山上巨石滚落。吴修义和工友们正在住地的平板房里休息。“地震了,快跑!”作为援尼项目的生产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吴修义指挥20多名员工迅速转移到安全区域,自己最后一个撤离。

此时,项目部与外界彻底失联,只能想办法自救。趁着地震间歇,吴修义和同事们从住地废墟中抢出了部分生活必需品,靠着仅有的几包挂面和咸菜苦苦支撑。

住地上所有房子都夷为平地,而他一直担心的是边检站建设工地的情况。地震后,他折回边检站,发现项目基本完好,很多当地灾民都在这儿避难。“项目严格执行中国的施工标准和规范,原材料钢筋都从中国进口,先后经过了三道验收。”吴修义说,“边检站的‘中国质量’,让当地人放心。”

6天后,救援直升机来了。没有事先约定,包括吴修义在内的几名党员留到了最后,让其他员工先行撤离。7天6夜的坚守之后,最后一批援建人员撤离。登机前,他和几名党员同志拿出了随身携带的五星红旗,在边检站项目前合影留念。直升机起飞,大片大片的废墟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援建的边检站却倔强挺立。“大灾大难的关键时刻,中国援建的品质经受住了考验!”吴修义倍感自豪。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