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把茶香留在顾客心里

2016-12-28 03: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莉:把茶香留在顾客心里

“京城茶叶第一街”马连道,聚集着上千家茶商,吸引着五湖四海的爱茶人士。多年前,街两侧曾是各种库房,直到1984年第一家茶庄——京华茶庄的出现,才拉开了茶叶特色街的序幕。而李莉就是京华茶庄的第一批售茶员,也是在这条街上工作最久的售茶员。

茶庄刚开业时,李莉每天要站十几个小时。更困难的是,售茶员的专业性很强,销售的300多种茶叶,不仅要熟练掌握其香气、口感等特征,还要知道饮用功效和适宜人群。

当时还不到20岁的李莉向老师傅们学茶叶辨识知识,参加各种培训,一闲下来就泡茶、品茶,训练各种技能。

32年来,李莉从普普通通的售茶员,成为了店长,更成了一名“茶博士”。将几十份外形相似的干茶摊放,她只需看看外形、观察色泽,就能说出茶类、品名及价格;将沏好的茶水摆在面前,尝一尝,就能说出产地、特点、功效。

而她出名的绝技,就是“一抓准”:一把抓下去,就能把顾客要的分量直接抓出来。抓好的茶叶放在包装纸上,左右前后反复折叠,再用绳子捆住、打结,只用10秒,一个方方正正、有棱有角的茶包就在手中诞生。

“看起来简单,想抓准、包好可不容易,得靠心去做。”李莉说,“党员,就得有肯吃苦、爱钻研的劲儿。”

都说“一招鲜吃遍天”,但李莉认为,有了绝技还不够,用心服务才能留住顾客。有一位残疾顾客对京华茉莉花茶情有独钟,但因身体原因不便来店购买,李莉知道后,就将茶叶送到顾客家中,一送就是三年。

多年来,李莉所在的京华茶庄成为了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的人才培养基地,每位新入职的员工,都要先到这里实习几个月,她带过的徒弟大都已成为各门店的店长或业务骨干。

每到茉莉花开的时节,李莉都会把茉莉花摆在窗台、门口,店里的花香也深深留在了顾客心里。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