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建养老从业统一登记制度 大学毕业从事养老护理可获补贴

2017-01-06 14: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学毕业从事养老护理可获补贴

5日,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本市要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统一登记制度,将实施非京籍养老服务人才积分落实优待政策,大学毕业生从事养老护理工作还将获得入职补贴。

如今老年人越来越多,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但养老从业人员却面临“断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养老从业人员目前呈现“三低三高”特征,即社会地位低、流动性高,收入待遇低、劳动强度高,学历水平低、平均年龄高。为此,本市迫切需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职级晋升、登记注册、教育培训、薪酬待遇、激励评价等机制制度。

《意见》提出,在养老服务人员权益和保障方面,本市将每年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提供免费体检机会,稳步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水平,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本市服务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建立大学生入职补贴制度,对于普通高等学校、高级中等学校和职业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和毕业一年以内的往届毕业生,凡进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由行业主管部门给予一次性入职补贴并分年发放。对于非京籍养老服务人才,将实施积分落实优待政策,年老后优先入住养老机构。获得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可按相关规定申请建立“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或“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

在建设养老服务人员职业体系方面,本市将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实行全市统一登记管理,全面如实记录从业经历、从业年限、服务对象评价、参加培训经历、投诉处罚等情况,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信用评价体系,作为今后评职、晋级、提薪、转岗的重要依据。

此外,本市将加强养老护理人员在职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引导养老护理人员参加继续教育;鼓励在行业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养老护理技能大赛,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技能素质。支持养老护理知识技能进家庭、进社区活动,为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开展照护知识和技能培训,逐步将失能老人子女亲属吸纳到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立养老服务“领军人才储备库”,培养熟知养老行业法律法规、熟悉养老机构管理模式、了解养老运营业务流程、懂得养老服务质量控制的领军人物。J224    

相关

失独家庭有了“心灵家园”

本报讯(记者孙颖)昨天,丰台区长辛店镇“心灵家园”揭牌,长辛店镇19户失独家庭从此有了自己的“心灵家园”。

心灵家园工程是北京计生协推出的专门针对失独家庭的服务项目,为“失独家庭”建立政策、生活、心理三位一体的帮扶体系,通过丰富的服务活动抚慰失独老人的痛苦,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创痛,同时也引领他们逐渐由受助者成为自助者和助人者。

长辛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长辛店镇也采取针对失独家庭的扶助慰问措施,比如设立节日慰问专项资金等亲情帮扶、关爱活动。“心灵家园”成立后,长辛店镇有了扶助活动阵地,下一步将举办更多形式的活动,比如引入心理辅导、志愿者固定结对帮扶等,为特扶对象打造沟通互助的温馨空间。据了解,目前丰台区在右安门、长辛店、花乡等地已建立了多家“心灵家园”基地,争取“十三五”期间覆盖到各街乡镇。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