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春运1月13日拉开帷幕 北京西站下沉广场将启用

2017-01-07 07: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站下沉广场下周五启用

预计春运客流:北京西站600万,北京站420万

1月13日,2017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今年春运,旅客在北京站、西站只要打开智能手机扫一扫、摇一摇,就能从地区公共平台上知道列车正晚点、公交地铁怎么走、去哪儿打车等公共信息。继北京站发布春运方案后,1月6日北京西站、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也发布了春运方案,西站下沉广场将在春运首日投入试运行。

下沉广场启用后“上进下出”

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北京西站建站20年来,最后一个甩项工程——下沉广场已经完工,将于1月13日春运首日投入试运行。

据介绍,2016年西站地区的环境整治建设工程基本完工,增加了南北广场和出站系统公共空间。下沉广场原本就在西站设计中,该广场位于莲花池东侧路和羊坊店路的交叉口,也就是北广场的正下方往北这片区域,占地1.5万余平方米,建成后旅客可从这里南北穿行莲花池东路。

通过下沉广场,往东可进入中裕大厦,往西可以进入瑞海大厦,往南可进入北京西站地铁站,往北可通往军博、中华世纪坛。打通北广场四方通行能力。同时,实现旅客从西站北广场地面一层、二层进站,从下沉广场出站,“上进下出”的进出模式。这样就大大减轻了北广场地上东西两座天桥的压力。预计开通之初,每天下沉广场可分流1万余人的地面客流量。

下沉广场还设置两个蓄水池,总容量3600立方米,可收集100年一遇24小时时间段雨水量。

排队打车要等多久线上可查

今年春运,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地区不约而同地推出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

据介绍,西站地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微信、微官网、APP三种载体。其中,包括交通换乘、火车乘车、位置查询、出租车等10类服务内容。通过公共服务平台,西站地区将向旅客、出租车司机推送服务信息,比如夜间抵达的旅客可直接在手机上查询最近的公交站、出租车等候点,有多少等候的出租车,需要排队多久等实用信息。

在西站地区地下空间区域内,还可使用Wifi连接Mybeijing无线网,每日可免费使用两小时。旅客可通过微信搜索“西站地区”或微信扫一扫关注西站地区微信公众号即可使用。

北京站则推出了室内导航和客运综合服务系统。旅客可通过手机摇一摇的功能享受到站内导航、正晚点查询、餐饮购物、遗失物品查找等实用性服务。

西站增开旅客列车

春运40天内,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1万人次。客流高峰期为1月20日至1月26日,日均发送旅客超过22万人次,高峰日预计为1月23、24日,峰值在24万人次左右。

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420万人次,同比增加10万人次。客流高峰日将出现在1月25、26日,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18.5万人次,与2016年春运高峰日持平。

西站安排增开旅客列车,其中高铁13.5对。同时加开重点方向临客,汉口(武汉、武昌)6对、成都4对、西安北4对、郑州东3对、阜阳2对、邯郸(东)2对、石家庄1对。春运期间,K479/80次列车运行区段由北京西至安阳延长至郑州。

北京站将共计加开临客36对,其中长途直通临客30对、管内短途临客6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