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春节十大庙会提前把关食品安全

2017-01-10 06: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春节十大庙会提前把关食品安全

记者1月9日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本市春节十大庙会将从经营者准入资质、食品经营环境、设施、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原材料进货以及现场加工制作规范等方面,全面严格食品安全监管,让市民逛庙会玩得开心、吃得放心。

今年的十大庙会包括东城区的地坛、龙潭庙会,西城区的厂甸、大观园庙会,朝阳区的朝阳公园庙会,石景山区的八大处、游乐园庙会,通州区的运河文化广场庙会,密云区的古镇庙会和平谷区的丫髻山风情庙会,既有延续多年的传统庙会,也有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新兴庙会。预计食品经营摊位将在500个左右。

“庙会、游园会的食品经营者要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及查验记录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销售的食品及使用的食品加工材料必须从正规合法渠道采购,并留存供货商资质复印件、进货票据等凭证,认真填写食品进货台账。”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庙会活动期间,各区食药监局都会有专门执法力量对参会食品经营者相关情况进行全天候的监督检查。

市食药监局表示,庙会、游园会活动的食品经营者应当在本市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资质,并在活动现场摊棚的显著位置悬挂食品经营证件。现场从业人员也应当持有效健康证明,按规定佩戴工作证。

“庙会、游园会活动中的食品现场制售,在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同时,也容易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此,市食药监局规定,在节日庙会期间,现场制售所使用的食品原料需为半成品。凉菜、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等对加工操作场所、环境、设施的安全条件有严格要求的产品,不得在庙会现场加工制作。

现烤现吃的羊肉串是不少市民逛庙会时的心头好,不过,吃的到底是不是羊肉,总让人心存疑惑。市食药监局明确表示,今年,凡是经营“羊肉串”的,必须明确标示其原料,不得不标示原料或仅模糊标称“肉串”。一旦发现肉品中含有“瘦肉精”或存在掺假行为,经营者将被立即清退出庙会。

对庙会经营的果脯蜜饯、肉制品等食品,各区食药监局也将派驻专门技术人员进行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快速检测,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将即时下架。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十大庙会的主办方将在活动场所的显著位置设置消费者投诉举报站,及时受理涉及食品等消费问题的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