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村书记帮助村民月销苹果5000公斤 送货路线图轰动朋友圈

2017-01-11 10:24 京郊日报

来源标题:“苹果书记”送来甜蜜新生活

甜脆可口的苹果,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只是众多可供选择的水果之一,而对于昌平区崔村镇八家村的果农来说,却是命。孩子的学费、老人的医药费、全家人的日常开销全靠它来换钱。苹果要是卖不出去,就是要了命的大事。李昀初到八家村时,正赶上这样一档子要命事。

李昀是市委农工委办公室正处级调研员,2015年11月,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选派到经济较落后的八家村担任第一书记。八家村属于半山区村,全村有600多亩苹果,由30多户果农承包种植。刚一进村,李昀就赶上“卖果难”,面对丰收的苹果和小商贩的压价,果农们一筹莫展,尚有10多万公斤苹果没找到买家。头一次见面,就有老百姓撂下“狠话”:“李书记,你来俺们村儿,要为俺们办事,俺们就欢迎你,你要不办事,俺们就哄你走。”这句既有猜疑,又有期盼的话,一直被李昀铭记于心,成为鞭策他不断努力为百姓办实事的动力。

虽说是农口干部,可李昀却长得文质彬彬,更画得一手好画。把自己的素描作品展示在微信朋友圈里和大伙儿分享,是他的习惯,因此朋友圈里也积攒了不少“粉丝”。可是忽然有一天,大伙儿发现,李昀朋友圈的主题从素描画变成了卖苹果。是的,李昀不仅每天在朋友圈里发布苹果美图、销售信息,还会有针对性地转发到他的信息工作、会议通知、校友会、设计学会、足球之友等多个微信群里。出于对李昀的信任,朋友们纷纷下了订单。

有了订单,李昀曾动员村民自己去送苹果,但村民不熟悉路、自己没跑过市场,纷纷打了退堂鼓。“我来送!”李昀的奇骏汽车里,最多的时候码放了30多箱苹果,300公斤重,给遍布京城的十多家订购者逐一送货上门,溜溜跑了一天。就这样,不到一个月,李昀就在朋友圈里帮村民销了5000公斤苹果。李昀把送苹果的路线图发到朋友圈,朋友圈轰动了。面对纷至沓来的称赞,李昀却高兴不起来。

“我的责任不仅仅是替村民卖苹果,更主要的是让大伙学会自己营销。”于是,他开始重新设计自己的工作蓝图。在他的帮助下,八家村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开展“苹果之星”评选。对此,有的村民不以为然,认为把苹果推销出去才是正事。李昀给村民开会动员,告诉大家:“评选的价值不在于谁得奖了,而是让更多人知道咱们村有这么好的苹果。”通过这项活动,如今公众号的粉丝已达到6000多人。

同时,他帮助村里引进了益农信息社,把果园信息发布到义田农场云。村民通过手机APP,就能把自家苹果种植管理信息,发布到网上,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八家苹果。他还充分调动资源,带领村民到机关、院校、社区进行展销。在“娘家”市委农工委的支持下,帮助村民带苹果去北京中环办公区摆摊。那里有十多家政府部门,村民先后去摆摊五六次,卖出了很多苹果。此外,村民们还去了市人大、市农科院、市农业职业学院等地展销,让他们直接面对市场。通过一次次锻炼,村民们从一见人就脸红,变成了会张罗的场面人。果农邵桂平家有20亩苹果园,是村里出名的苹果种植能手。以前只会种不会卖,现在她会主动在网上发布自家苹果销售信息,给老客户发送问候短信。

村民们逐渐进步的同时,李昀也在不断自我提升。去年底,他在闺女的指导下,开设了微店,义务帮村民销售八家苹果。在每一箱苹果里,都放进村民的联系方式,消费者满意的话,可以和村民直接联系购买。他还在筹划帮助村里发展民俗旅游,组建八家义务宣传队,请摄影师来村拍摄照片,推广宣传八家风土人情;请来市区农广校老师,为村民培训烹饪,打算推出“八仙宴”。通过民俗旅游,带动村里的苹果采摘,为村民带来更高的收入。

过两天,一笔800箱的苹果订单交付后,今年村里的苹果就基本销售一空了。村支部被村民公认为是一届有能力、敢担当的领导班子,李昀也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苹果书记”。 

记者 刘菲菲文并摄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