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系列报道:停车难题怎么破? 第124期

2017-01-14 14:01   作者    编辑 巢晶(QN0034)

停车难,一直是这几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1月14日,2017年北京“两会”进入第三天,缓解“停车难”依然牵着代表、委员的心。代表、委员纷纷对此支新招.

-2017年北京“两会”系列报道-

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北京全市机动车总量为561.9万辆,停车位约400万个,按照机动车与基本停车位供应配比1:1计算,缺口为161.9万个,缺口率为28.8%。从发展形势来看,新增欠账仍在产生。因为没有位置,于是乎更多的汽车随意停放,占据自行车道、社区绿地、消防通道等。

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透露,本市停车专项规划尚未制定,停车普查工作仍在进行,居住车位的供需矛盾还没有得到明显缓解,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依然存在。

北京“停车难”难在哪儿?

整合相关资料可以得出,造就北京“停车难”的原因不外乎两类。一是客观条件限制;二是利益使然。

客观条件限制的有一些是“上岁数”的区域,比如什刹海重点文保区。

据统计,该地居民停车需要约9000个停车位,然而目前该地区只能提供2000个左右,很多车只能停在路边。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主任刘戍东曾坦言,什刹海地区为重点文保区,想建停车场,不可能大拆大建,只能通过居民腾退、拆违等方式建设,或者在已经规划的区域建设,但规模都不会很大,为散点分布式。

另一种人为造就的“停车难”就让人有些无奈了。

1月1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委员于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停车难的原因之一是有些社区物业为了获取更高的利益回报,将小区内有限的土地资源租做他用”,于凯委员说,“业主们对此意见很大,但维权大多都是以业主们失败而告结束。原因就是社区物业的出租行为是合法的。”

于凯委员列举了丰台区马家堡东里政洋家园小区的例子:“小区8号楼与对面楼房之间有一块空地,一半建为小区停车场,另一半现成为一家快递的货物集散地和快递员宿舍。业主们的车无处停放,很多人只能将车停在三环辅路上。居民多次与物业交涉,但均被以各种‘合法’的理由拒绝。”

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会上,市政协委员、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则给出了停车付费是停车难源头的这一说法。

周正宇委员认为,停车难是多年积累的问题,其中40000多个路侧停车位管理最为混乱。“停车人想少给钱,收费员想把钱放进自己腰包。为了根治这一问题,北京正在酝酿切断路边停车的现金交易。”

周正宇委员还提到,目前北京城市人均居住面积是31平方米,而一个车位30平方米,将来要还原土地价值。“车辆是私人物品,你家的冰箱一定是放在家里,不会放在楼道,但车却停在公共空间。很多居民的传统思想是停车没有成本,没有付费意识,但将来没有免费车位。”

周正宇也表示,北京市治理停车难的基本方向已经清晰。那就是——停车有位、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

代表委员支招

2017年北京两会已进入第三天,很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招北京停车难问题,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停车用地、设施,路侧停车收费立法、管理等方面。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14日开幕,13日上午9时许,代表们陆续抵达北京会议中心驻地。图为丰台代表团代表马晓霞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她将在此次会议中就关于如何治理乱停车问题提出建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张曈摄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内训师于凯建议清理与生活无关的土地出租;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建议停车管理权力下放,由居民自住规划停车用地位置,单位停车位要有条件的开放给社会使用,现有停车位还原其土地价值

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萧鸣政建议老旧小区建立公共停车房,由政府出地,服务商或者原开发商建房,限价收费;

市政协委员、北京大雄珠宝公司董事长王兰建议,机动车停车系统收费不应局限在停车桩电子系统收费,可与微信、支付宝挂钩,统一交纳,这样可避免管理难、乱收费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化工研究院支社主委朱良建议路侧停车立法,提出按时段按路段划分可合法免费停车、可合法免费短期停车、可临时停车、按照时间计费的收费停车及禁止停车的五种停车方式,对于多次在禁止停车处停车的可进行“阶梯式处罚”。

今年北京缓解“停车难”都有什么招?

其实,北京市近年来已出台多项措施,从大幅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到建设停车示范街;从推行立体停车楼,再到推进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管理,破解“停车难”问题。

1月13日,市人大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停车专项规划尚未制定,停车普查工作仍在进行,未来市人大将建议市政府加快推进停车普查工作,建立全市停车资源数据库,以便准确研判区域停车位的供求数量关系,为停车问题的科学决策和停车资源的高效利用打下基础。市人大将按照“停车入位、合理付费、严格执法”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推动工作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另据前不久结束的北京市十六区“两会”信息,多个区都推出措施缓解“停车难”,其中东城区试点已经提过多年的停车差异化收费。

【东城】在东四三至八条地区开展停车差异化收费试点;完成全区56条停车示范街建设;建立13处胡同立体停车场。

【西城】在儿童医院、什刹海地区等地建立立体停车设施。在德内大街建设一处立体停车场,共提供约200个停车位。

【石景山】完成28处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泊位2.3万个。

【通州】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共增加停车位811个,新增公共租赁自行车1万辆。

更多内容,请戳!

2017年北京两会有哪些政务新元素?

2017年北京两会提前看 这些民生亮点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