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今年十大"狠招"治霾: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将限行

2017-01-22 10: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今年十大“狠招”治霾: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将限行

中新网北京1月22日电 “2016年北京共发生重污染39天,较2013年减少19天。”1月21日,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在“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北京站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自2013年起,针对PM2.5污染问题,北京市在重点领域推出防治、惩罚措施,经过多年努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是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北京推出了:2月15日起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等十大治霾“狠招”。

2016年北京重污染天数较三年前减少19天

2013年,为治理PM2.5污染问题,北京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大气十条”,制定出台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据李翔介绍,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目前北京市二氧化硫浓度水平远优于国家标准,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在周边省区市二氧化氮浓度水平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北京市二氧化氮年均浓度继续保持同比下降趋势;PM10年均浓度首次降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下。

“2016年北京共发生重污染39天,较2013年减少19天。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8天,占比54%左右。”在李翔看来,阶段性的治霾成效与源头治理密不可分。

首先在压减燃煤方面,北京市年用煤总量由四年前的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关停了3座燃煤电厂,全市仅剩下的1座燃煤电厂将在2017年供暖后停机备用。

在控制机动车排放方面,在2013年-2016年期间,北京市共淘汰167万辆老旧机动车;实施小客车总量控制,将每年的新增量由24万辆压缩到15万辆,其中包括6万辆新能源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全市累计达到10.9万辆。

在治污减排领域,对于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5家水泥厂;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一般制造业与污染企业1341家;清理整治4477家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企业。

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将施行五环路内限行

机动车的污染到底有多重?曾被多次问到这个问题的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坦言,机动车排放污染确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权威机构也有过相关论证。

李昆生介绍了近年来北京针对机动车排放采取的主要措施,“从标准入手,加强对重型车排放监管,正在修、制定《北京市重型汽车排气污染物限值及测试方法(车载法)》和《重型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试方法(OBD法第IV、V阶段)》两项地方标准。”

此外,记者注意到,2016年11月北京市制定发布了关于对国I及国Ⅱ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政策。

从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据介绍,目前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北京市及外埠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实施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2017年北京推十大举措铁腕治霾

2017年,是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解决一段时间以来形成的大气污染治理突出矛盾、啃下“硬骨头”、突破“瓶颈”的非常时期。

既然是关键之年,北京又将祭出哪些“狠招”治霾呢?李翔介绍称,2017年北京市将在十个方面重拳出击:一是继续推动农村地区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南部的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

二是最大限度压减电力行业的本地排放,供暖季结束以后,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

三是完成剩余的4000蒸吨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基本淘汰远郊区、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大兴、房山平原地区和通州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

四是治理高排放机动车,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

五是重点管控重型柴油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严厉查处在用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重点整治渣土车。

六是全面推动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全市将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七是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全面清理整治2560家“散乱污”企业,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八是促进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北京与天津、河北全面推广水性漆替代油性漆。

九是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市区两级有关执法部门保持密集执法和常态化夜查的高压态势,综合运用上限处罚、按日计罚、移送司法等措施,扩大执法成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

十是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在环保部的统筹调度下,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协调联动,统一会商、统一预警、统一应急、联动执法,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种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