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西城区大乘巷居民坚持垃圾分类20年

2017-02-04 02: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乘巷居民坚持垃圾分类20年

西城区赵登禹路西侧,大乘巷小区深藏老城之中。然而就在这个不起眼的老旧小区里,430户居民自觉坚持垃圾分类,至今已有整整20年。

正值傍晚,大乘巷居民张静媛忙活着准备一家人的晚饭。灶台上散落着油菜的黄叶、茄子的青梗,她一把抓起扔进厨房的垃圾桶,随后又剥开火腿的塑料皮,转身把包装投进客厅的另一只垃圾桶。“其实垃圾分类一点儿不费劲。”张静媛显得轻车熟路,“习惯成自然,更何况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

大乘巷不大,仅有两栋宿舍楼,430户居民。头一次走进小区,几乎每个人都会惊讶于垃圾桶的数量:每隔五六米,就有蓝、绿、灰三个一组的带盖垃圾桶,一个个数下来,竟有12组。居民在家中分门别类的垃圾,将会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

74岁的崔湘文是这里的老住户。他清楚地记得,1996年12月,家委会门口的小黑板写上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宣布小区的垃圾将分类投放。自那时起,大乘巷成了北京第一个试点垃圾分类的小区。

最初,垃圾分类并不精细,小区买来6个大垃圾桶,贴上不同标志,主要收集报纸、书本、塑料泡沫、碎玻璃和废铜烂铁。“后来,电视上总宣传国外先进的垃圾分类方法。我们就想着,既然外国人能做,那咱也能!”崔湘文回忆道,2000年左右,大乘巷的垃圾分类开始“与国际接轨”,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种。2012年以后,每季度还专门回收一次“利乐包”。这种常见的饮料包装一直是垃圾回收的世界性难题:如果直接焚烧,将产生大量二噁英,如果填埋,分解期又长达100年。

作为大乘巷小区的45名志愿者之一,崔湘文还自愿承担着垃圾分类的劝导工作。小区有新来的住户,他总要拿出一本宣传册塞给人家;看到错扔垃圾的居民,也要上前耐心叮嘱几句。除此之外,小区还聘请了6名垃圾分类指导员,一早一晚把守着垃圾桶,手把手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在持续不断的宣传中,小区居民逐渐增强了垃圾分类的意识。

20年间,大乘巷住户更迭,垃圾分类的老规矩却一年年保留下来。“有的街坊搬了家,新住处不施行垃圾分类,他们还说不适应,倒像是缺了什么似的。”张静媛告诉记者。

12组大垃圾桶会不会成为小区的污染源呢?听到记者的疑问,崔湘文连连摇头。他介绍说,每只垃圾桶每天都要清倒4趟、里外刷洗两遍,哪怕在暑热的夏季也干干净净,没有苍蝇乱飞,更没有脏水横流,分类垃圾桶已经成了居民最熟悉的“社区家具”。

大乘巷所在的新街口街道,已有34个小区施行垃圾分类,平房区也有两条胡同推行垃圾分类5年。在西城区,目前共有371个小区施行垃圾分类,超过小区总数的80%,60多万西城居民正努力实现垃圾的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