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迟得双:三年村官让我更了解基层

2017-02-06 06: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迟得双:三年村官让我更了解基层

2013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与英语双学位专业的迟得双,在毕业后就被选聘到延庆区刘斌堡乡观西沟村任村支书助理。在当村官的三年多时间里,迟得双收获颇多,也成长了很多,对基层工作的了解更加深刻。

虽然从小出身农村,但初到农村工作的他还是感到了农村工作的繁琐复杂。为了能够更快地投入工作,找到切入点,他上任之初就调出村级资料,积极与村两委干部交流。通过沟通,详细了解了村情概况,基本掌握了村里的实际情况,为这三年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让工作更加细致,开会时他都要将所有会议记录让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并做好分类备案工作,有时会一开就能开到夜里11点多。为了改善因两委不和造成的观西沟村当时村容村貌脏乱差无人管理的情况,他积极协助村委会开展观西沟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并且做到了以身作则,主动清理大队部杂草,修剪树木。经过长期努力和宣传,三年时间过去了,现在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善。“以前我们村里的花池全都是种的别的作物,很不美观,现在这种情况基本都没有了。”迟得双骄傲地说。同时,他看到村里的困难群众比较多,人口老龄化也比较严重,他很快就觉得做好低保、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的工作很重要,为了让村民们能了解各项政策,享受社会福利保障,迟得双与村两委一起走村入户,向他们讲解各项政策的好处和实处,并及时统计上报,让不少人获益。他说:“在全村普及保险知识之后,全村目前符合条件的村民参保率达到百分之百。其中参加养老保险达到165人,社会保险的有30余人。”

2015年,经过迟得双一系列的实地调研,发现北京市民对纯天然绿色产品的需求量很大。凭借着村里的天然优势,他在2016年3月注册了北京京郊绿农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蒲公英茶、茵陈茶、山野菜、野鸡(养殖)、梅花鹿(养殖)、野山菌等生态农产品,并于4月份申请注册“野菜小王子”商标。在公司成立之后,他积极在村内收购野菜,带动村内近20人就业,帮助很多村里的困难户增收,他的这一创业项目很快就得到了延庆区村官办及刘斌堡乡领导的支持与鼓励。 除了这些,他还是村里的远程教育工作管理员。他说:“为党员群众播放远程教育内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远程教育的学习中不仅能够丰富村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让村民学到了致富经验。”

三年的农村工作让迟得双收获颇多,也成长了很多,对基层工作的了解也变得深入,对待很多问题的观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与村民们之间也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在村里会有村民要给我介绍对象,有的村民在得知我三年期满可能要离开的时候还追着要塞给我钱,说我不容易,村两委干部也希望我能够留下来。”他说。在村民们和干部的挽留下,迟得双决定继续留下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农村,扎根基层。用他的话说就是,现在的他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还想再为村民们做点什么。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