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春走基层】59岁民警在十渡火车站的寂寞春运

2017-02-06 15: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寂寞春运

京原线是典型的山区铁路线,隧道、涵洞特别多。当了一辈子铁警、驻了一辈子山区小站,老耿说自己已经习惯在寂静中等待火车的到来。

冬季巡逻巡线时,老耿喜欢带上一根棍子,他说山区铁路沿线草高小动物多,遇见蛇什么的也好驱赶。

遇到火车通过,老耿不仅要查看列车有无破封,还要注意避免被列车上突出的异物碰伤。

老耿家住60公里外的燕山地区,到十渡火车站上班单程换乘公交需要两个多小时。去年年底,老耿当上了爷爷。

想到就要退休,老耿有些不舍,“34年来,我参与破获的案件也有上千起。”

虽然乘客少了,但是老耿的工作丝毫没有放松。人员的检查、火车的巡检一样都不能马虎

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浪潮搅热了全国铁路线,但民警耿良敏驻守的(北)京(山西)原(平)线十渡站,却显得很“清闲”。

上午9点55分,3名旅客上车后,由大涧开往北京西的6438次绿皮旅客列车在十渡火车站缓缓启动了。当最后一节列车从耿良敏身边经过时,他本能地向右转了90度,笔直地站在站台上目送列车渐渐远去。这个动作耿良敏做了34年,一共做了多少次已经数不清了。

今年59岁的耿良敏1982年退伍来到北京铁路公安处燕山站派出所,从此就没离开过北京至山西原平间的这条铁路。他现在驻守的十渡站警务区包括十渡和平峪两个站在内的20公里线路以及铁路两侧2.5公里的范围。“平峪站是这趟线进京的第一站,沿线是开放式的,两边有村庄、学校、耕地。工作上跟一个单位一样,消防、安全、治安等一样工作都不少。”耿良敏介绍,“十渡火车站作为京原铁路上的旅游车站,一年里有三个季节都忙,每年春、夏、秋,很多人坐车来十渡景区旅游。尤其暑假,来的学生特别多,最多的时候一天1000多人。只有冬天淡季时才能安静下来,除了附近村民还时不时乘火车出行,在十渡的外来打工者也都早早走了,春运的时候只有这里显得很安静。”

十渡站距离燕山站派出所将近60公里,距离北京西站100多公里,如果不是专程旅游,人们很少知道有这么个小站。“每天,上下午各一趟客车通过,还有20多对货车,主要运的是煤炭。”老耿驻站巡线的30多年见证了京西的变迁,“原来首钢在的时候,主要是运送煤、焦炭的(火)车多。那时沿线经常有人偷扒火车上的煤炭,横穿铁路的人也不少,治安案件、路外伤亡事故也比较多。这些年随着首钢搬迁,运输煤炭的货物列车也少了一些。加上开发旅游带动了沿线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偷煤扒炭的就没有了,穿行铁路的也少了,变化还是挺大的。毕竟自己快要退休了,现在所里在这个警务区安排他们两个人驻站,等自己退休后,也只有同事一人继续坚守。像春运期间忙的时候,派出所还有支援大站的任务。所里照顾他,就没安排他参加支援任务,一同驻站的同事就参加支援了。除了接送旅客列车外,他还要巡逻巡线,人也闲不住。”

记者 程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