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北京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2017-02-13 20:1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 2 月12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北京市委反馈巡视 “回头看”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希主持召开向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 “回头看”情况会议,对北京市委主要负责人和市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负责同志向郭金龙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徐令义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郭金龙和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副组长刘安成、卢保民、于柯超、李述永参加反馈会议。郭金龙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6 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北京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省区市党委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和换届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 “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回头看”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令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委能够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重视党的建设,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 年2 月26 日视察北京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扎实。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够强。吕锡文案件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党管干部不严实,一些干部“带病提拔”。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两新”组织、农村、国企等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研究具有北京特点的反腐倡廉工作不深,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等问题。上轮巡视提出“小官巨腐”、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徐令义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增强政治上看北京的担当意识。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市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将对党忠诚和担当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紧密联系北京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政治中心”观念,加强意识形态和社会政治稳定防控工作,加强政治纪律的执纪审查。二是切实坚守首都的功能定位。市委要加强思想上的引领,做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2.26” 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全局出发,把准“四个中心”的发展方向。从习近平总书记“最揪心”、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改起,保护水资源、改善城市规划管理,勇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城记”中担当主角,着力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着力向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要效益。三是切实激发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市委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大力加强“两新”组织、农村、国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和流动党员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有效解决领导干部不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私自留存因私出国(境)证件、未经组织审批兼职等问题。四是切实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声势。市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大警示教育工作力度,肃清吕锡文不良影响。充分发挥纪检监督和巡视“利剑” 作用,加强纪委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强具有北京特点的反腐倡廉研究,坚决惩治以权谋房、“小官巨腐”等问题,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肃清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选好人用对人。对市管干部 “带病提拔”率高的问题,要严肃问责。严肃换届纪律,着力解决党政正职分设等问题。严防 “四风” 问题反弹,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陈希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 “政治体检”,要突出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这个 “关键少数”,“回头看” 发现的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北京市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郭金龙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对巡视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把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市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在首都工作的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 “四个意识”上一定要有更严的标准与要求,努力当标杆、作表率。提高政治站位,最根本的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把对党中央的绝对忠诚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和维护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地、经常地同党中央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汲取吕锡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教育干部、肃清影响,切实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里。要始终坚持以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更好地担负起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北京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二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压实管党治党的责任,市委书记带头扛起责任,市委常委同志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都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强化政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加大问责力度,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要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坚持真管真严,切实把“严字当头”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严紧硬”深化拓展;坚持敢管敢严,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长管长严,以锲而不舍的决心和驰而不息的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三要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巡视“回头看”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带来了重要契机。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逐条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强化督察问责,对整改落实消极懈怠、不主动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及时诫勉、严肃问责。要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对标中央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坚决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要把这次巡视整改落实与巩固深化上一轮巡视整改成果结合起来,与开展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规范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要强化成果综合运用,以巡视整改为牵引,努力打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弘扬斗争精神,锐意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体现巡视整改成效。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中组部干部监督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巡视办有关同志,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市监察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视办主任和巡视组组长,各区委书记、区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徐飞鹏 高枝)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