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寒假作业“堆积成疾”引发全家焦虑

2017-02-14 03: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寒假作业“堆积成疾”引发全家焦虑

距离开学不到一周,不少孩子开始狂补寒假作业,因作业引发的家庭矛盾不断增多,甚至有的孩子撕书扔本,产生厌学情绪。市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有关负责人2月13日透露,因为补作业引发的心理求助电话最近增多。

假期忙补习来不及写作业

最近,一位家长愁眉苦脸地向市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求助,因为催促儿子补寒假作业,儿子翻脸,又是撕书又是扔本,还放出狠话:“再也不上学了”。

原来,她的孩子在本市某中学念初三,学习挺好,还是班干部,家里人对他的期望值特别高,认定他是“清华北大的苗子”。为了让儿子的成绩更上一层楼,一放寒假,她就把儿子送进了一个培训班,进行封闭的军训式补习,连春节假期都没休息一天。

开学在即,培训班的学习是完成了,可寒假作业还没做,家长又着急了,催着儿子快补寒假作业。满腹委屈的孩子大发脾气,又吵又闹,产生厌学情绪。

怕开学赖在老家玩“失联”

眼看开学,看到别的家长催孩子补作业,魏女士愁眉不展,因为她都联系不上双胞胎儿子,这对“双棒儿”为躲作业,竟赖在云南老家不回京,还偷偷退掉父母给买好的机票,玩起“失联”。

魏女士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上初二。因为工作繁忙,魏女士和爱人春节期间留守北京,让两个儿子回老家过年,走之前母子约定——“在老家住7天,带着作业,每天做一点儿”,魏女士还给他们订好了初五的返京机票。谁想到,到了日子口儿,俩儿子不但没回京,还失联了两天。魏女士赶紧联系爷爷奶奶,才知道俩小子私自把票给退了,“每天就看见他们穷吃海玩了,没见拿过笔……”爷爷说。

这两天,魏女士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恨不得立刻飞到云南把他们抓回来,“寒假作业还没做呢,再不回来就要开学了,真是我的小冤家啊!”

“作业丢在飞机上”成“段子”

今年,学生躲寒假作业造就了新“段子”——“作业丢在飞机上”成网络热门,对此,各大机场、航空公司哭笑不得。

这两天,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在微博中发布消息称:“各位旅客,如果您不慎将寒假作业遗失在机场内或机舱内,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帮您找回,请勿无效投诉。这个锅,我们不背!”

此微博一出,引来多家航空公司官微参与话题。航旅纵横回应:“拒绝一切不做寒假作业的借口。”祥鹏航空通过微博表示:“你在或不在,本子都在这里,不会丢。”“我们可以给你快递哦,包邮……”还有航空公司调侃道:“如果您不想写寒假作业,敬请落在机舱内,绝不主动联系您找回。”“自从在航班偶拾一本寒假作业,忍不住顺手做完,然后这几天机舱出现这么多……”

学生的小手段,引发了诸多幽默调侃,不少网友纷纷表示“笑出眼泪来了”。

家长请勤督促少着急

市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认为,通常除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外,老师布置寒假作业尚有分寸,每天的作业量多在一两个小时,如果每天按时做,负担并不重。“但如果都堆到最后集中做,压力就会特别大。这就好像一个人一天要吃下十天的饭,不仅会‘堆积成疾’,还会引发孩子的负面情绪。”

有专家表示,临近开学孩子狂补作业,家长也有责任,有的家长在假期给学生学业加码,导致孩子不堪重负;有的家长疏于督促,导致孩子没能按时写作业。温方表示,在补寒假作业的过程中,有些家长担心孩子没做完作业开学后被批评、在班上丢脸,心情比孩子还着急,家长们往往会走两个极端,一个是对孩子暴力相向,另一个是干脆“代劳”,“这两种情况都偏离了老师布置寒假作业的初衷,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温方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