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启动大病救助政策:困难家庭看病 政府拟先垫费

2017-02-15 02:3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困难家庭看病 政府拟先垫费

来自“北京民政工作大会”上的消息,对于低保、低收入、特困、受灾等民政救助对象,本市今年将启动大病救助政策。本市100万60至64岁老人今年内将陆续领取“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此外,今年将取消社区层面的各类评比考核项目,切实减轻社区负担。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救助对象今年将启动大病救助政策,“很多困难家庭在看病的时候需要垫付一些费用,有些家庭需要借钱垫付,压力很大。”因此,今年政府会启动医药费先期垫付机制,解决救助对象面临的看病急、看病难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今年将实施更加精准的救助服务,包括实现城乡特困供养标准统筹;适时提高医疗救助标准;全面推进“救急难”工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此外,今年将修订《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推动建立救助基金,提高快速响应能力,确保应保尽保。同时,开展全市困境儿童信息采集登记建档工作;制定孤儿弃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医疗康复专项政策;打造残疾儿童康复示范中心,面向社会困境儿童及家庭提供短期托养、康复护理、技能培训;制定儿童家庭寄养评估工作规范;开展全市残疾人福利设施现状调查。

今年本市将建设200个养老服务驿站,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失能失智失独及高龄独居等各类困难老人。对高龄自理老人,发放高龄津贴,拓展优待内容;对家庭能照料的失能老人,提供护理补贴;对独居老人,定期开展巡视探访;对经济困难老人,提供居家或入住机构补贴。

今年本市将为60至64岁老年人发放养老卡,预计涉及100万老人。启动时间将通过官方渠道适时发布,届时市民可就近到北京农商银行申请。

■晨报提醒

纸质老年卡下月起停使

硬纸板的“北京市老年优待卡”,也就是市民常说的“老年卡”2月28日到期,3月1日起正式作废,在全市范围内停止使用。若下月您还在公交、公园等领域使用老卡,将被拒绝提供优待服务。

2017年年1月1日起,“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在全市正式启用,老人需要刷卡乘车及逛公园。对于因各种特殊原因尚未领到卡的老人,为确保其福利不受损失,可申请领取“临时卡”,正常享受免费乘公交、进公园的优待服务。

对于已提交申请但尚未领到新卡的老年人,可拨打96156查询。96156热线服务人员将根据情况,或明确告知已制出的卡在何处领取,或安排提供临时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崔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