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90后列车长服务万千旅客:“让我们的服务和火车赛跑”

2017-02-15 02:4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让我们的服务和火车赛跑”

1990年出生的杨梅是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的一名高铁列车长,别看她年纪轻轻,从事高铁客运服务却已有十年的时间。从直达车、动车再到高铁列车,这十年间,杨梅从一名列车员的角度亲见了铁路的不断发展、完善。“火车开得越快,我们的列车服务越得跟上,和火车赛跑。”杨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护送小旅客 被称“天使”

雪白的肌肤、大眼睛,性格开朗、直爽是杨梅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高铁列车长,从进入春运以来,杨梅和同事们就一直忙碌在岗位上。杨梅说,每天接触不同的旅客,总会遇到一些特殊旅客或是特殊情况,需要她和同事们及时提供帮助,而在帮助旅客的过程中,她和同事们也会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成就感。

刚刚过去的元宵节,由北京西开往广州南的G65次列车上,迎来了三位特殊的小旅客。列车从许昌东站开车后,一名列车员跑来向杨梅汇报称,“在6号车厢发现了三名小朋友独自乘车,家长在许昌东站将孩子送上车,安置在座位上就下车了。”杨梅听到后,立刻赶往孩子们所在的车厢查看情况。“经过了解,我得知,三位小旅客是姐弟关系,其中,最大的12岁,最小的只有6岁。由于父母忙没有时间到老家接他们,马上就要开学了,只好由叔叔将他们送上车后,妈妈在下车站衡山西站接。”杨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为了确保安全,在确认好三位小乘客的情况后,杨梅便和同事一起将孩子引领到餐车就坐,并与孩子的妈妈取得联系,告知三个孩子很好,让其放心。一路上,杨梅在忙着服务、照看好其他旅客的同时,不停跑到餐车看望三个孩子。到站前,细心的杨梅再次与孩子们的妈妈联系,嘱咐她一定提前到站办理接站手续,以免孩子们随着人流走失。

直到列车驶入站台,孩子们隔着车窗玻璃一眼就认出了妈妈,经过身份确认后,杨梅才将孩子们交到妈妈手中。“当时,孩子妈妈挺激动的,称赞我和同事们是高铁‘天使’,心里还挺暖的。”杨梅说,类似这样的事情差不多每天都会在列车上上演,对于她来说的举手之劳,可能会给旅客带去无尽的温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所以她很享受这份工作带给她的点滴。

不停巡视 脚起水泡是常事儿

本周已开启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模式。昨日的北京南站,随处可见旅客拎着行李、脚步匆匆地赶路,准备开始新一年的工作、生活。而对于杨梅和她的同事而言,也将再次迎来最忙碌的一周。

杨梅说,每到春运,为了确保旅客顺利出行,铁路部门会加开旅客列车,对于高铁列车员而言,工作量也会随之加大。

在杨梅的微信朋友圈,北京晨报记者看到一张照片,图中能够清晰地看到杨梅脚上大大小小的水泡。“起水泡是常事儿。不只是我,同事们都经常起。因为每天要不停在车厢内走动。”杨梅说。

此外,春运最忙的时候,杨梅和同事们的一顿饭差不多要分三四次才能吃完,有时候甚至忙到一天也顾不上吃一顿饭。拿起筷子,很快又放下去服务旅客也是再常见不过的事儿。

贴心管家 用心服务旅客十年

“高铁列车员是在行走的列车上不停行走的人,也是和火车赛跑的人。”杨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从参加工作至今,她切身体会着近几年铁路的不断发展、完善,铁路不仅速度要提升,服务也要同步提升。

工作十年来,从检查食品安全到巡视检查列车设备设施,到自己配备的班组“爱心服务百宝箱”有儿童画本、哺乳罩衣等,杨梅和她的同事就像是旅客的贴心管家,用自己的细心、耐心用心为万千旅客提供着服务。

“让列车服务和火车赛跑”。杨梅说,这句话是她时刻铭记于心,用于督促自己,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座右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