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儿所初诊不带患儿不予开药

2017-02-16 02: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儿所初诊不带患儿不予开药

3月起,首儿所的开药方式将有新变化,凡是初诊不带患儿,不能开药;复诊未带患儿,则需提供一个月内就诊病历记录才能开药。此外,“明星小药”肤乐霜一周只能开一次,一次最多开5支。

立春以来,儿童湿疹高发。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历年门诊量显示,每年三到五月,就诊人数比其他月增加15%至20%,其中有一半患儿是湿疹。首儿所皮肤科主任刘晓雁介绍,对付湿疹,60%要靠润肤,但如果皮肤不仅干燥,还出现轻度的发红和小疹子,就要在润肤的基础上增加外用药物治疗。“现在我们最普遍使用的,就是首儿所研制生产的纯中药院内制剂肤乐霜,具有清热燥湿、祛风解毒的功效,临床上应用治疗儿童湿疹20余年,对轻度的婴幼儿湿疹还是非常有效的。”

因疗效好,肤乐霜、复合钙等首儿所院内制剂受家长青睐。由于这些“明星小药”只能在医院购买,经常有家长不带患儿,专门挂号只为开药,还有的家长用这种方式帮朋友开药。

首儿所近日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医疗安全,自今年3月1日起,初诊未带患儿者不予开药,复诊未带患儿者,需要提供一个月内在该院就诊的病历记录。包括肤乐霜、复合钙等在内的药品,必须有患儿到现场就诊或者凭一个月内的就诊记录方可开药,帮人开药等方式被禁止。此外,从2月14日起,皮肤科一位患儿一次就诊开肤乐霜最多5支,7天内只能开一次。保健科患儿一次就诊开复合钙2号或复合钙3号最多两盒,且只能开其中一种,30天内只能开一次。

对此,有些家长不理解,孩子的病只要开点小药就能好,这下还得跑医院,要是交叉感染怎么办?儿科医生表示,医生见不到患儿就开药,是有安全风险的。儿童往往发病急,且病情变化快,尤其是一些幼儿难以描述自己的病情,只能是家长转述,这就有可能表述不客观,忽略症状。因此,医生在见不到孩子的情况下,不能全面诊断,开药存在安全风险,药不对症的话,就可能危及患儿的健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