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城市副中心规划155平方公里无盲点 预防“城市病”

2017-02-23 14: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雕琢城市副中心 155平方公里无盲点规划预防“城市病”

数据

根据北京市最新的工作部署及今年的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年内将继续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区域将改头换面。

●市直23个部门抽调100余名骨干组成工作组,2月10日全面到岗到位,与区级各部门实现全面对接。聚焦城市规划设计、交通管理服务、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12个领域,提升城市副中心管理水平。

●城市副中心今年年底消除黑臭水体,13条重要河流将实现“林水相依”。

●今年计划疏解150家一般制造业工业企业。

●今年计划完成460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

●今年计划完成通顺明珠建材城、八里桥小商品城等5个有形商品交易市场的疏解调整。

●今年将疏通5条道路11个堵点。

●今年计划建设10项道路工程。

●城市副中心道路将逐步实现100%的林荫化建设。

●去年启动的包括减河公园、西海子公园、碧水公园、西小马公园、梨园城市森林公园等8个公园绿地的建设和改造将在今年完成。

对话

相关建设单位负责人解读城市副中心规划

这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标志性工程

从规划到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步伐有多快?目前的进展如何?今年所用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多少?多个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相关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向市民作了一一解答。

关于副中心功能

调格局拓空间推动区域发展

北京晚报:如何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功能?

相关建设单位负责人:建设城市副中心是调整优化北京城市空间格局、疏解中心区过多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城市新空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这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其步骤是以市级机关率先启动搬迁,带动其他功能,带动人口和产业的疏解,是带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工作。

关于副中心规划

力求建成无“城市病”示范区

北京晚报:目前城市副中心规划进展如何?

相关建设单位负责人:目前,全球最顶尖的12家规划设计团队已经完成了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的规划全覆盖。6处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通州区总体规划和17项专项规划的编制也已完成。这些方案都体现了生态城市的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力求建成没有“城市病”的示范区。城市副中心建筑广泛应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标准、材料及工艺,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的理念,大量使用了地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装配式建筑技术,努力建成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示范区。在新的规划理念的指导下,城市副中心的各项建设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关于副中心建设

交通生态公共服务齐头并进

北京晚报:能否具体说说建设进展和速度?

相关建设单位负责人:在行政办公区建设方面,一期工程全面施工,A2地块部分建筑和B3实现结构封顶,二期工程拆迁工作完成100%签约。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连接中心城与副中心的广渠路二期已经实现了通车,京秦高速也实现了开通。今年,通州全区将打通更多条断头路。京塘路、宋梁路等干线公路,玉桥西路、通惠北路等次干路,都将从今年起逐渐分批改造。

在生态环境方面,沿河沿路的工程已经陆续开工,PPP项目完成了采购工作。今年年底将率先实现全区无煤化。

公共服务建设也同步推进。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二中四所学校的通州校区实现了招生,环球主题公园开工建设,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实现了主体工程封顶。

此外,还加强京冀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的印发实施工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的原则,统筹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市北三县区域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建立跨区域规划建设管控新机制。京冀签署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统一规划、加强管控备忘录,协同开展有关工作。本报记者 殷呈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