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八一学校举行七十周年校庆 革命老区校友讲述北京求学故事

2017-02-27 05:2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八一学校举行七十周年校庆

北京市八一学校2月26日举行七十周年校庆,4000多名校友齐聚校园,为母校庆生。八一学校的前身是1947年聂荣臻元帅在河北阜平创建的荣臻子弟学校,昨天,聂荣臻的女儿聂力也来参加了校庆活动。

2月26日一大早,八一学校校园内人头攒动,有白发苍苍的退休老教师,也有年过半百的老校友。大家在校庆展板上签名留影后,纷纷找同班同学叙旧。87岁高龄的聂力老人也来到了学校,“我1947年入学,当时是班级同学里年龄最大的。”她笑着说,如今母校变化很大,她也一直关心着母校的动态,比如去年发射中学生科普小卫星的新闻,她就很关注。

校友荣大鹏是八一学校2000年的毕业生。“我是一名代培生,与母校有着不一样的故事和永远难忘的情缘,母校的教育和培养改变了我人生的命运。”荣大鹏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的老家在红色老区阜平县城南庄村,是晋察冀革命根据地所在地。1996年,八一学校循着聂荣臻元帅的足迹,开展了五地六校夏令营活动,在看到革命老区的落后和贫穷以后,八一学校作了一个深远的决定——为革命老区培养孩子,用知识去改变老区贫穷落后的面貌。

“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八一学校的老师带着密封的卷子来我们村考试,后来通知我和另外一名同学考中了”。1997年,年仅十三岁的荣大鹏走出了大山,来到首都北京开始了三年初中生活。“母校不仅减免了我的所有费用,每个月还为从大山里来的孩子发放200元生活费。我们学习基础弱,老师自发地为我们补课。每逢周末,老师带我们走访北京的名胜古迹,让我们拓展眼界,志存高远”。最终,荣大鹏成了村子里第一名本科大学生,如今,他已成为一家知名企业的管理者。“今年母校70岁生日,我由衷祝福母校积历史之底蕴,蒸蒸日上!”

从1992年起,八一学校开展“寻根”活动,至今已有25年。活动中,学校师生与阜平当地师生“同吃、同住、同劳动”,赠送学习用品,帮助援建希望小学。近两年,八一学校教师为阜平县中小学“送课”,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到红色老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