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批居住登记卡即将到期 北京警方3月8日起开始就近受理延期业务

2017-03-07 14:18 千龙网

来源标题:明起可网上办居住卡换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唐宁)  自2016年10月8日至昨日,北京警方在全市共受理发放127.3万张居住登记卡,123.5万张居住证。据了解,居住登记卡的有效期为6个月,目前,首批部分居住登记卡即将到期。

今天(3月7日)上午,记者了解到,公安机关将从明日(3月8日)开始办理延期业务,同时推出就近办理居住登记卡延期服务;网约或在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由快递寄送到家服务;网上申请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一次办理完成服务等三项便民举措。

措施1:居住登记卡可就近办理延期

居住登记卡即将到期的持卡人,尚不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本人在京居住地址和身份信息没有变化的,可到全市任意流管站,只需出具居住登记卡和身份证明(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原籍公安机关开具的身份证明亦可),即可办理居住登记卡延期手续。

在京居住地址或身份信息发生变化的,需到现住地流管站办理信息变更和延期手续。办理时,除提供居住登记卡和身份证明以外,还需提供新的在京居住证明。

措施2:网约或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可由快递寄送到家

持卡人符合“在京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连续就读”三个申领居住证条件之一的,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填报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申请信息,按照网约受理时间,到选定的居住证网约受理窗口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也可到居住地派出所换领居住证。

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应携带居住登记卡、身份证明和符合相应条件的证明材料,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或派出所现场选择居住证快递寄送到家。

措施3:网上申请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一次办理完成

持卡人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本人身份信息和办理居住登记卡时的自有住房、租住房屋和居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地址均未发生变化,申请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填报“网上卡换证”申请信息,并选择居住证由快递寄送到家一次办理完成。

释疑解读

首批到期的部分居住登记卡办理延期或卡换证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警方:部分符合条件中的,指的是卡的有效期已满5个月、不满7个月的群众(也就是有效期到了第6个月,而第7个月月底到期),他们可以办理签注,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可以卡换居住证,此次,公安机关给予持卡人办卡留足了充分的时间,签注换证的时间相应放宽,避免扎堆排队。

为避免再次出现排大队办理的情况,采取了什么措施?

警方:从预约时间方面,自3月9日起,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将对申请办理居住证(卡)的网约服务进行调整,推出“自主选择受理时间”的服务功能。

来京人员选定受理时间后,须按时前往受理站点办理业务。逾期未办理的,须重新预约受理时间。

也就是,为方便群众,群众在互联网上填报信息时,提供人性化服务,可以选择自己方便的时间,改变了此前后台选定时间让群众去的模式。

此前,已通过平台申请办理居住证(卡)但未按网约时间办理业务的来京人员,请尽快到选定的站点办理。

如果填写虚假信息会有什么后果?

警方:值得注意的是,在办理签注和“卡换证”业务时,应如实提供本人的身份证明和申请居住证的证明材料,如以虚假证明材料骗领居住证的将予以注销。

同时,公安机关将组织流管员开展回访工作,对持卡人的异地签注和申请“卡换证”信息进行入户核实。

文/记者 唐宁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唐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