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警方推便民举措 居住登记卡延期可就近办理

2017-03-08 07:14 北京青年报

自2016年10月8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为120余万群众办理了居住登记卡,有效期为6个月,目前部分居住登记卡即将到期。为方便群众办理,不扎堆排队,公安机关将从3月8日开始办理延期业务,居住登记卡有效期满5个月至满7个月之间都可办理延期业务。公安机关同时推出就近办理居住登记卡延期服务;网约或在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由快递寄送到家服务;网上申请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一次办理完成服务等三项便民举措。

本市自2016年10月1日起实行居住证政策,截至3月6日,全市公安机关已累计受理居住证业务123.5万张,办理居住登记卡127.3万张。其中,因办理居住登记卡业务是在流管站,10月8日起正式启动,居住登记卡有效期为6个月,目前,首批居住登记卡有效期已满5个月,即将到期。据公安机关初步统计,在去年10月8日至11月上旬办理居住登记卡的群众有十余万人。为防止群众办理延期签注或换证业务排队,公安机关确定持居住登记卡满5个月即可办理延期或换证,同时在满7个月之前,证件也不失效,也可以办理延期签注或换证,群众前后多了两个月的时间可以办业务。

另外,北京市居住证网上服务平台上换领居住卡的业务将于3月8日正式开通。平台的服务也更加便民,预约办理时间可以由群众自主选择。此前,办理业务的时间是由后台定、后台通知。从3月8日起,网上平台推出“自主选择受理时间”的功能,在网上群众可以了解到受理网点未来一周可预约的数量、排队情况,根据自己的时间自己选择。

据了解,北京市居住证网上服务平台自10月28日开通,截至3月6日累计访问量720余万人次,累计注册人数106万余人,网约居住登记卡数量近49万人,网约居住证近30万人。警方提示,在办理延期签注和“卡换证”业务时,应如实提供本人的身份证明和申请居住证的证明材料,如以虚假证明材料骗领居住证的将予以注销。同时,公安机关将组织流管员开展回访工作,对持卡人的异地签注和申请“卡换证”信息进行入户核实。

措施1

居住登记卡可就近办延期

居住登记卡即将到期的持卡人,尚不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本人在京居住地址和身份信息没有变化的,可到全市任意流管站,只需出具居住登记卡和身份证明(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原籍公安机关开具的身份证明亦可),即可办理居住登记卡延期手续。

在京居住地址或身份信息发生变化的,需到现住地流管站办理信息变更和延期手续。办理时,除提供居住登记卡和身份证明以外,还需提供新的在京居住证明。

措施2

网约办理可快递到家

持卡人符合“在京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连续就读”三个申领居住证条件之一的,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填报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申请信息,按照网约受理时间,到选定的居住证网约受理窗口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也可到居住地派出所换领居住证。

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应携带居住登记卡、身份证明和符合相应条件的证明材料,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或派出所现场选择居住证快递寄送到家。

措施3

网申登记卡换证一次完成

持卡人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本人身份信息和办理居住登记卡时的自有住房、租住房屋和居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地址均未发生变化,申请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填报“网上卡换证”申请信息,并选择居住证由快递寄送到家一次办理完成。

同时,可登录互联网,搜索《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即可查询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证明材料内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匡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