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严查楼市确保落实调控政策

2017-03-21 03: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严查楼市确保落实调控政策

日前北京市“加强版”楼市调控政策实施,记者跟随北京市住建委执法大队奔赴多个楼盘、二手房中介随机检查,一些楼盘和中介的违法违规行为露出马脚。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随机检查的重点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虚假房源及价格信息、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未来房地产市场检查也将不间断、无死角,对违规主体将实施联合惩戒,确保调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销控表“花招”被一眼识破

销控表上,本应标注的房源信息都被贴纸遮住。日前,在市住建委对海淀区华郡尚品家园楼盘售楼处的执法检查中,这张销控表上的“花招”一下就被执法人员识破了。

按规定,售楼处要对预售证、销控表等关键信息公示。销控表要求“一房一价”,每套房子的单价、总价、面积须一一公示。但华郡尚品家园销控表上粘着的这层贴纸后面则不同。记者看到,销控表分别标着1号楼、2号楼、5号楼、6号楼房源,但撕开贴纸就能发现,只有1号楼的部分房源上有明确面积、价格信息,其它房源则是一片空白。

华郡尚品家园销控表的花样不止这一处。板上的贴纸分为红、灰、粉三种颜色。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红色代表已网签,灰色代表未取得预售证、不销售,粉色代表已认购。

但执法人员随机检查了其中的一套“已认购”的房源则发现,在市住建委官网中,这套房源被标注为“资格审核中”。“资格审核中”并不意味着房源已被认购,一旦资格审核不过关,这笔交易根本无法成功。记者获悉,该项目已被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

中介“虚假房源”成检查重点

面对出具业务记录的要求,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安宁庄东路分公司的店长像听不懂似地支支吾吾,一连说了三个“没有”。紧接着,这位店长打开电脑,翻出从今年2月至今接受委托的3套房源信息。但具体的业主委托材料则以“提交总部”为由拿不出来。

“委托信息、业务记录材料很重要,我们执法检查重点会查这些材料真伪。”执法人员说,检查这些材料主要是为了确认房源真实性,避免中介发布虚假房源欺骗购房人。

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也受到执法部门的严厉惩处。市住建委昨天通报,本次执法检查发现,北京稻香四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稻香悦家园、北京鑫一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华郡尚品家园存在销售现场公示资料不全、房屋销控公示情况不规范、未按一房一价公示房屋销售价格等问题,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安宁庄东路分公司存在未如实记录经纪业务等问题。

据悉,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已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后将予以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