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实行骨灰自然葬免费新政

2017-03-22 02: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实行骨灰自然葬免费新政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21日下午召开的2017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北京市将实行骨灰自然葬免费政策。目前,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已经建设了自然葬区,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可免费安葬,墓园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

据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李辉介绍,骨灰自然葬是指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安葬区域以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自然进行美化,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的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

2016年,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健全本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将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骨灰立体安葬等节地生态的葬式葬法纳入政府补贴范围。去年,长青园骨灰林基地被确定为骨灰自然葬定点服务单位,于12月28日举行了第一批骨灰自然葬安葬仪式。本市户籍亡故居民可以免费安葬,由墓园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

按照《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在公墓中安葬单人或者双人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这样算来,按照传统的墓葬方式,一平方米的墓地只能安放一到两份骨灰。李辉告诉北青报记者,使用自然葬的安葬方式后,1平方米墓地可安放10份骨灰,相较于传统的墓葬方式,节地率可达前者的10倍。李辉还透露,长青园骨灰林基地还将为每位选择自然葬的逝者创建一个二维码,祭扫的时候,逝者家属只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在手机上显示逝者的人生简介、照片等多种信息。“相比传统的墓碑,这种‘二维码公墓’承载的信息量更大,人文内涵也更加丰富。”

近年来,为了推动绿色生态殡葬建设,本市在改革传统葬式葬法、骨灰安葬多样化、节约殡葬用地、完善殡葬惠民政策等方面有了多项举措。目前,本市的节地生态安葬包括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骨灰立体安葬等方式,每种方式都有相应的惠民政策。例如,凡是具有本市户籍、且未享受本市丧葬补助费待遇的居民,均可享受5000元的丧葬补贴;骨灰海葬实行免费政策,每份骨灰可免费随行6名(含6名)以下亲属;骨灰自然葬免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定点服务单位提供相关免费服务;对本市户籍亡故居民选择定点骨灰立体安葬的给予补贴,每个格位财政补贴1000元,居民个人负担2000元。免费为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对象提供骨灰格位安葬服务,每个单格骨灰格位财政补贴3000元。

北青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14年以来,本市每年火化量均在9万具以上,选择墓地安葬的大约有三分之一左右,且有逐年减少的趋势,而选择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和其他节地环保安葬方式的逐年上升。例如,本市选择骨灰海葬的近两年数量突增,2015、2016年连续突破了2000份,咨询和申请数量也较多。八宝山人民公墓的怀思阁集体深埋数量也在逐年增加。2016年,全市骨灰立体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撒埋等节地生态安葬比率达55.97%。

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说:“在鼓励和引导大家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绿色生态安葬的问题上,需要市民在理念上逐步转变。我们感谢所有已经选择了节地生态葬的公民,当然也倡导将要面临这个选择题的公民选择节地生态安葬。(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