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新增骨灰免费自然葬方式

2017-03-22 03: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年新增骨灰免费自然葬

本周末,清明祭扫将进入高峰期,并一直延续到4月4日。北京市民政局21日联合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消防局等部门,介绍2017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2017年清明,北京市新增骨灰免费自然葬方式,北京市祭扫点由去年的213处增至215处。

祭扫人数预计突破400万人次

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介绍,今年北京市祭扫点由去年的213处增至215处,安置骨灰达100万余份,新增的两处祭扫点全在昌平区。八宝山地区骨灰安置较为集中,达15.7万余份,昌平区祭扫点数量较多,安放骨灰达20.7万余份。

3月25日、26日,今年清明节祭扫预计进入高峰期,并将延续到4月4日。北京市祭扫人数将会突破400万人次,其中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4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90万人次。

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公交处调研员李建华介绍,今年清明期间,预计北京市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等将运送5300万余人次。其中,公共汽电车2700万人次,轨道交通2600万人次,省际客运21万人次左右,轨道交通客流预计增长4%。

李建华分析,清明期间踏青旅游和扫墓客流集中叠加,加之群众扫墓活动习惯在上午进行,客流出行时间相对集中,交通压力集中。而且3月25日、26日为双休日,机动车不限号,4月2日至4日是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道路拥堵情况加剧。依据今年清明的服务方案,开往八达岭人民公墓的八条临时专线已于3月18日开通运营。交通部门建议市民祭扫尽量选择公共交通,错峰出行。

免费自然葬“入土为安”

今年,北京市推行免费骨灰自然葬新措施。骨灰自然葬是指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的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安葬区域以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自然景观进行美化。此种安葬方式既适应“入土为安”传统殡葬习俗,又节省土地资源。

目前,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已建设了自然葬区,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可以免费安葬。墓园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家属可通过园区触摸屏及二维码墓碑祭拜亲人。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传统墓穴一处不超过1平方米,自然葬的方式1平方米则可放置10份以上骨灰。

墓地安葬比例逐年减少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为亡者选择墓地安葬的比例每年有三分之一左右,且有逐年减少的趋势,而选择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和其它节地环保安葬方式的比例逐年上升。

去年,为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减轻人民群众丧葬负担,北京市通过财政全额补贴的方式,免费为具有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提供骨灰海葬服务、骨灰自然葬服务。每份骨灰财政补贴服务单位4000元。实现了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全额免费。据统计,近两年北京选择骨灰海葬的数量猛增。1994年到2016年,共举办400批次骨灰撒海活动,1.61万余份骨灰安眠大海。去年,零付费骨灰海葬2328份,同比增长20%,骨灰海葬比例达到2.53%。

2016年,北京市骨灰立体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撒埋等节地生态安葬比率达55.97%。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殡葬法规条例,墓穴租赁周期为20年,从第二个管理周期开始,只收取墓地管理费,即墓造价的5%。但是管理费的价格核算远低于20年的管理成本,公墓的运营成本逐年加大。所以,从长远看需要通过人们观念的转变,增加绿色生态葬的比例,减少对城市土地资源的消耗。

惠民便民服务

开通祭扫点摆渡车

民政部门将与交通部门合作,开通10余条祭扫点摆渡车。

百万鲜花送逝者

祭扫高峰日期间,市属各祭扫点将免费派发100余万枝鲜花(菊花),倡导鲜花祭扫,代替纸钱、供品。

免费祭扫服务

市属20个祭扫点,根据自身条件,免费为祭扫家属提供祭扫服务、祭扫用品。

免费祭扫服务:设立祈愿墙、时空邮箱、清明寄语长卷,通过电话或书面预约受理家属委托代祭,提供描字擦碑服务(3个月内完成预约)和预约祭扫服务(6时至20时)。

免费祭扫用品:环保清洁袋、擦洗墓碑用品(水桶、刷子、毛巾)、墓碑描字用品(毛笔、金粉、油漆)和祈福用品(祈福卡、黄丝带、千纸鹤)等。

免费或平价殡葬商品:为选择骨灰自然葬等不保留骨灰安葬方式的家属提供可降解骨灰坛;平价销售绢花、拉花、花篮、花球等祭扫物品。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