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2017年将建22个垃圾分类智慧社区

2017-03-23 05: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将建22个垃圾分类智慧社区

1公斤厨余垃圾积2分,1公斤废旧报纸积10分,200个积分折算15元,可兑换卫生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或享受家政保洁、理发等服务。在朝阳区劲松五区“绿馨小屋”门前,经常能看到居民排队参与垃圾分类兑换活动的热闹景象。北京晨报记者3月22日获悉,朝阳区2017年将在全区范围内创建22个智慧分类社区,这些社区厨余垃圾分出率力争达10%。

关键词: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

垃圾收集车定时巡逻

朝阳区劲松街道劲松五区有26栋居民楼,近1200户居民,社区日均产生各类生活垃圾近5吨。2016年,社区出现了专门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的小场所——3个“绿馨小屋”。在这里,厨余垃圾装在绿箱子中,易拉罐、废旧报纸等可回收物放在蓝箱子里。

3月22日,国阿姨提着垃圾来到“绿馨小屋”,称重后,她拿着积分卡往类似POS机的机器上一刷,积分就打到了她的卡上。“我们家现在有两个垃圾桶,一个装果皮菜叶,一个装废旧报纸,家人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我还用积分兑换过洗涤剂呢”。

目前,街道为每户居民办理了“首创智慧绿卡”,建立“绿色档案”,居民垃圾分类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及社区服务。

作为“绿馨小屋”的补充,厨余垃圾收集车同时定时巡逻,居民招手即停。车辆分为两个作业时段,分别是6:30-8:30和17:30-19:30,也可以刷卡积分,主要方便年龄较大的居民。

关键词:其他垃圾

建筑垃圾预约上门清

为了防止居民分类意识不足,造成垃圾混放,劲松五区将过去的“绿灰蓝”三色分类垃圾桶换成了8组24个大桶,专门收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之外的“其他垃圾”。垃圾桶上标有食品袋、保鲜膜、废弃纸巾、瓶罐等中文和图片标识,居民可一目了然。

“这些垃圾桶马上将换成智能垃圾桶,我们从后台就能了解到垃圾桶的称重情况,如发现垃圾桶已装满,将随时调运作业车辆清运。”劲松街道城建科科长何海军说。未来,“其他垃圾”还将进一步细分,比如废旧药品、电池、灯管等有毒有害垃圾将单独投放。

记者注意到,大桶旁边还摆放了专门回收衣服和鞋子的柜子。对于居民家中产生的大件垃圾、装修建筑垃圾,居民可以自行投放到指定地点,或直接通过微信和电话方式,预约上门清运。

据何海军介绍,以上的垃圾分类模式是街道通过购买服务,与专门的企业合作实施的。目前,劲松五区的厨余垃圾分出率由原先的5%升至20%,五区的创新模式将在其他辖区推广。

“我们还建立了生活垃圾源头排放登记系统,从后台能了解到每户每日的排放量,垃圾减量和分类的效果。同时能随时了解到清运车的位置和垃圾桶的满溢情况,优化环卫作业。”

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朝阳区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小区895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覆盖率达到83%以上。

除劲松街道创建智慧分类示范街道外,朝阳还将在全区范围内指导22个智慧分类社区开展创建工作,建立居民垃圾分类的鼓励机制,鼓励各街道、乡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环保公益机构合作。建立“居民绿色账户”,对正确分类并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一定数额的积分奖励。朝阳区力争试点街道、社区厨余垃圾收集分出率达到10%。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