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重拳整治“商改住”乱象

2017-03-27 03: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重拳整治“商改住”乱象

北京市正综合施策,针对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顽疾频出重拳。3月26日北京市再次出台文件,整治商业办公类项目销售市场,还商业办公建筑本质用途。对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市针对房地产市场将执行“逢涨必查”、“逢炒必办”原则,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

2016年9月30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及时有效地抑制了投机投资需求,稳定了市场预期,商品住房销售量持续下降,销售均价趋稳、略降,二手住房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但近期房价有所反弹。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接连采取果断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银监局、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拉开了这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幕。随后,以市住建委为主的本市多部门连续发布了多项通知和公告,精准打击了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诸多不法行为。昨晚,北京市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对商业办公类项目的用途进行严格管控,并针对在售的商业办公项目进行严格管理。

此前,北京市多项调控政策已经分别对信贷、纳税、假离婚、无业贷款、异形房屋产权转移登记等方面进行查漏补缺,堵住了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多个漏洞。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连出重拳,其背后目的是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为北京房地产市场“去病”。

昨天出台的这项文件,对违法违规开发企业和中介挥重拳,清理“商改住”乱象。其中要求,商业、办公类项目应当严格按照规划用途开发、建设、销售、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开发企业将新开工的商办类项目违规改为居住用途的,一经查实,规划国土部门依法收回土地,商业银行对该企业在本市所有项目暂停授信。对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的中介机构,将依法注销机构备案,直至吊销经营执照。

这是近20年来北京市对商办类市场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相关负责人表示,“商改住”乱象的最大问题在于破坏城市功能布局,不利于城市发展,北京市将使商业、办公类房产回归承载产业发展的本意。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市已经暂停对商业办公类项目的网签,今日还将继续启动针对商业、办公类市场的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清查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万科恒大泰禾龙湖等六项目商改住违法被暂停网签

北京楼市新政实施一周后,针对房地产中介门店的执法力度升级加码。昨日,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介绍,在近几天的执法检查中还发现,万科天地、恒大未来城、泰禾中央广场、龙湖西宸广场、和裕商业中心、尚峰一号6个项目存在违规商改住问题,目前已被暂停网签。

执法人员还重点检查了朝阳区卡夫卡公社项目、朝阳区中弘北京像素项目、石景山区万达广场、昌平区天通家园商业办公项目等所在区域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因涉嫌违规代理商办项目、涉嫌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28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责令停业整顿。

这28家停业整顿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分别为:链家国奥村店、链家中关村南路店、链家朝内南小街店、链家新文化街店、链家五里桥二街分店、链家银河大街店、链家昌平第36分公司、链家天通苑东苑店、我爱我家中关村店、我爱我家东南小区店、我爱我家新文化街店、我爱我家五里桥分公司、我爱我家天通苑东区第一分公司、我爱我家莲石东路分公司、中原第252分公司、中原第257分公司、麦田国奥村店、思源国奥村店、北京华居梁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恒洋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第17分公司、存房鲁谷第一分公司、存房东小口第一分公司、新润鲁谷店、北京金地家园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美好佳业永乐分公司、北京易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格瑞德天通苑东区店、万众恒基升泰第45分公司。

北京市住建委主任徐贱云说,房地产中介机构要依法合规经营,不得参与炒房,包括炒作天价房、学区房等。一旦发现有中介机构或经纪人员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将逢“涨”必查、逢“炒”必“办”。房地产中介机构也不得违规代理商办项目,一经发现,必将严惩,绝不姑息。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住建委也将会同发改、工商、地税等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中介的执法检查力度,并将重点查处违规代理商办项目、参与“炒房”哄抬房价、违规代理“天价学区房”等行为。对违规主体将实施联合惩戒,确保调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