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年北京中招规模达8.1万人 考生最多可填报24个志愿

2017-04-07 14:37 千龙网

来源标题:今年北京中招规模达8.1万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4月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简称2017年中招意见)正式发布。根据2017年中招意见,确定2017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1万人,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50%,一般公办初中升入优质高中比例由去年的30%提高到35%。

此外,今年填报志愿方式依然为考后知分填报,考生最多可填报24个志愿。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收紧,即只有初中阶段从边疆等地转入本市的考生才能享受5分加分。

数据 中招规模8.1万人 中职占了约2.6万

据了解,2017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1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5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2.6万人。在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和贯通培养项目招生规模0.9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0.7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5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规模0.5万人。

根据2017年中招意见,今年本市继续将初中毕业会考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分开进行。所有高级中等学校招收的学生必须参加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40分。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日期为2017年6月24日至26日。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2017年的中考命题将选择宽广的素材,融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中考命题将继续注重选做题的设计,继续注重阅读考查,继续注重实验探究的考查。

特点 一般公办初中考生 35%可升优质高中

2017年本市继续主打资源优质和机会优质组合拳,通过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方式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促进城乡和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

所谓“名额分配”,是指示范性高中再拿出一部分招生名额,分配给一般初中校和优质高中的初中部,从而提升普通校毕业生考入优质校的机会。近年来,为加大对一般初中的招生力度,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本市开展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而且名额分配的比例逐步扩大,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在2014年30%招生比例、2015年40%招生比例的基础上,2016年将“名额分配”总体比例提高到50%左右。

同时,从2014年起,中招“名额分配”按照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和一般初中两个序列分别按分排队录取。据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50%,一般公办初中升入优质高中比例由去年的30%提高到35%。

据了解,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以上四类招生。

其中“乡村计划”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30分,“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00分。

变化 少数民族转学考生 才可享受5分加分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在加分上对少数民族考生政策收紧。具体要求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享受5分加分,而去年只要是少数民族考生都有5分加分。

除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外,烈士子女考生加20分;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和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死亡和一至四级伤残人员的子女加10分;归侨(华侨)子女考生、台湾省籍考生则加5分。

多种加分条件的考生,只能自行选择享受其中一种加分照顾待遇。已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则不再享受在招生考试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的照顾。

志愿 继续考后知分填报 贯通项目先录取

据了解,今年中招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5日至9日。参加贯通培养招生、名额分配招生以及统一招生录取的考生需要在规定时间网上填报升学志愿,考生最多可填报24个志愿。

其中,贯通项目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1个专业,考生招生考试总分达到贯通项目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名额分配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2个专业,考生招生考试总分须达到各招生方式设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统一招生 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2个专业。

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按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顺序,采取网上录取方式进行。

提前招生录取分为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录取和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录取。其中,贯通项目录取先于其他提前招生学校进行。被贯通项目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后续其他方式录取。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