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发改委:检查医疗机构明码标价

2017-04-10 07: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发改委:检查医疗机构明码标价

4月8日零时30分,正在人民医院急诊楼排队交钱拍胸片的赵大爷,发现自己交的钱变了——一个月前拍CT交了420.44元,8日凌晨变成了245.44元。

“少了这么多!”赵大爷有些吃惊。

赵大爷的缴费单,成为4月9日北京市发改委举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价格检查时,抽检到的第一张单据。8日是医药分开改革实行第一天,各家医疗机构是否执行了新政策,药价是否已经调低,是本市价格主管部门心中惦记的事儿。早上7时多,就有几辆车从市价监局门口出发,分几路前往三甲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价格。

挂号费改成医事服务费,费用从5元变成了医保自费10元,看着是涨了5元,但自己的常备药吉加片却从每盒20.64元降到了7元,这让昨天一早到人民医院拿药的范大爷,忍不住拉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手连连称道:“改得好!改得好!”

在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站里,整整齐齐摆着三叠票。一叠是医事服务费自费20元,一叠写着自费1元,还有一叠写着减免自费的1元。

“这是我们社区的便民服务,医药分开价格改革后不仅药价降了,社区里的老人连1元自费的钱都不用掏,我们直接发这张票就可以冲抵。”一名社区医生拿起减免的票说。记者注意到,才早上9时,就已经有15位老人领走了减免票。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检查了这家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价格公示情况。一进院门口,几块展板上就介绍了医药分开的新政策。楼内的滚动显示屏也在实时提醒这一新变化。

“听说药费全降啦,这是好事儿!”在安定医院,家属常年吃药的张女士说,一个星期的药费能省下100多元。

8日一天,价格主管部门组成85个检查组,对全市医疗机构开展统一检查。从3月23日至4月8日,市、区发展改革委共出动237个检查组,检查人员563人次,对全市参加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50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价格检查。其中,4月8日为全市统一检查日,并现场随机询问了近百名患者,了解对医改新政的知晓程度、医疗服务质量感受、医改前后费用负担对比。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检查情况看,4月8日零时各医疗机构都顺利完成了新旧收费系统切换,目前新政策执行情况平稳,明码标价执行总体到位。从现场询问情况看,患者对新政策知晓率和理解率较高。有患者表示虽然医事服务费增加,但是药品和CT、核磁检查收费感觉下降明显,看病整体负担在减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耿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