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医院各出新招改善医事服务

2017-04-13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医院各出新招改善医事服务

门诊导医答疑解惑、跟诊护士贴心服务、大型检查诊间预约……伴随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启动,各大医院频推新措施,努力提高医事服务质量。

宣武医院

“小太阳”

有问必答

“大爷,您是来取预约号吗?请到自助机这边来……”在宣武医院,一些老年患者不太熟悉京医通自助机的使用方法,正踌躇间,耳边就响起了温暖的提示。

连日来,在宣武医院门诊、住院等各区域,活跃着一支由120余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医改小太阳”导医队伍,负责为患者宣传医改政策,及时发现疏导患者情绪,力所能及地帮助患者解决困难,帮老助残。“小太阳”们有问必答,努力为患者服务。

“小太阳”们来自医院各个科室,个个擅长沟通、能言善道。不仅仅是“有问必答”,他们还主动发现患者的就诊疑惑,耐心倾听患者诉求,详细讲解、帮助操作。

目前,像宣武“医改小太阳”这样的导医咨询团队,已出现在各医疗机构中,努力为患者提供贴心、温暖的服务。

清华长庚医院

“一医一护”

提高就诊效率

4月12日下午,在清华长庚医院骨科门诊,患者黄先生对耐心解释就诊流程、帮他办理住院手续的跟诊护士赞不绝口,“医生问诊过程很细致,中途有其他患者敲门,护士帮着劝阻,这次就医体验特别好。”黄先生说。

不仅是黄先生,很多患者都称赞清华长庚医院这种“一医一护”双服务门诊跟诊制度。记者看到,清华长庚医院每位医师都拥有独立的标准化诊间,每个诊间内,一名医师配备一名跟诊护士,一次服务一位患者,注重保护患者隐私,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医一护,让每一位就诊的患者得到双重服务。跟诊护士除维护良好的就诊环境外,还要完成核对、解答、指引及健康宣传等工作,让医生只负责看诊的核心工作,提升看诊效率。

地坛医院

一次按摩推拿

用时18分钟

地坛医院本院和顺义分院这两天门诊患者不少,特别是在以骨伤科为特色的顺义分院里,选择针灸、中药熏蒸、蜡疗等传统疗法的患者很多。

在二层的中医诊室,一位中年人因为头晕、头痛、脖子僵硬前来就诊。直到挂号时,这位患者才知道医改开始了,“50元的医事服务费您能接受吗?”记者问道,“治病吗,这不算什么。”患者说。

接诊的曹大夫经过检查,考虑患者是颈椎引起的头痛、手麻、脖子僵硬。他给患者开了3次手法按摩治疗,共计231元。

颈部按摩、上臂按摩,然后是躺在床上进一步推拿。一个治疗下来,用了18分钟。曹大夫为患者做完治疗有些气喘,患者下地,活动活动脖子,笑着对曹大夫说:“感觉轻松多了,这医事服务费,交得挺值的。”患者临出门,曹大夫还继续着医嘱,“别着凉水、别玩手机、别在沙发上歪脖躺着看电视。”

天坛医院

大型检查

诊间预约

这几天,在天坛医院,患者排大队预约各种检查的景象不见了,曾经的大型检查预约诊疗中心也消失了。原来,医院的预约检查流程发生了大变化——超声、CT、核磁等全部门诊检查都实现了电子预约,医生在诊间用电脑就能帮患者预约检查,免去患者跑腿、排大队的预约之苦。

方便,还不仅于此。天坛医院医务处处长姜悦介绍,比如患者先约了一个超声检查,后面还需要约个头部CT,医生在接诊时就能现场帮患者预约,并将这两项检查安排在同一天,省得患者来回跑两趟。

以前承诺患者1小时内出X光报告,但医生可能10分钟就写完报告,需要把片子洗好再拿到登记室分发。现在,患者做完检查,可以自助打印报告,大大缩短了等待时间。

天坛医院

微信缴费

自助打发票

4月12日,在天坛医院,刚刚在神经内科看完病的患者陈女士拿着处方单,不紧不慢地掏出手机,通过京医通平台,用微信完成门诊缴费。取完药,陈女士又来到门诊大厅的医疗票据自主打印机前,插卡、确认、打印……一张黄色的报销凭证就打印出来了。“以前,缴费、取药、打印票据得排长队等待,现在几分钟就搞定了。”陈女士说。

根据市医管局的要求,今年4月底前,市属22家医院将全部开通自助机缴费功能,以往只能在窗口排队缴费的局面将被打破。

其中,天坛医院不仅实现了自助机缴费,还率先开通了微信缴费功能,并新增医疗票据自主打印机,为患者提供方便。未来这些便民措施还将在更多医院推广开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