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率先开展垃圾强制分类

2017-04-18 15:2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2020年核心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记者4月17日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本市将普遍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从今年起,本市每个区至少有1个街道,其他街道至少有1个社区落实垃圾分类,将通过建立示范区的方式,不断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核心区到2020年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也将率先开展垃圾强制分类。

发布

每区至少一个街道试点垃圾分类

据市城市管理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冯向鹏介绍,今年每个区至少有1个街道,其他街道至少有1个社区落实垃圾分类。目前,各区已基本确定垃圾分类试点街道。示范区内所有居民垃圾都在分类之列,涉及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再生垃圾、有害垃圾等。作为示范片区,其辖区内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将率先落实垃圾强制分类。同时制定垃圾强制分类考核制度,对拒不履行垃圾分类责任的主体进行媒体曝光、通报批评或根据相关法规给予行政处罚。

冯向鹏说,试点片区的分类将贯穿垃圾投放、垃圾收集、垃圾运输、垃圾处理全程。同时试点范围将不断扩大。核心区到2020年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这些试点社区将把垃圾划分为再生资源和厨余垃圾两类,回收的时候“干湿分开”。厨余垃圾清运车错时进入小区回收,全程实施GPS定位监控。此外,本市还将制定区域生活垃圾排放核定和限额管理制度,超过核定清运量的部分将执行限排和加价等措施。目前,各区限额仍在制定中。

另外,今后政府相关部门还将推动出台“净菜、半净菜进城”、“限制包装”、“旧货交易”等与垃圾分类密切相关的政策。并且探索建立过期药品、废旧灯管等生活垃圾中有毒有害物品的回收处理体系。

探访

厨余垃圾可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记者昨天在朝阳区劲松中社区五区看到,过去分别标着“厨余”、“可回收”、“其他”字样的三个大绿桶变成了“一大一小”两个桶,这里的居民正在使用全新的垃圾分类模式。在为垃圾分类专门设置的“绿馨小屋”门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称量张大爷送下来的厨余垃圾,这些垃圾重量将录入张大爷的个人账户积分,一定积分对应兑换不同的生活用品。

据绿馨小屋负责人李震介绍,1公斤厨余垃圾积2分,1公斤废旧报纸积10分,200个积分折算15元,可兑换卫生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同时为了提升社区居民的分类意识,之前普遍的“绿灰蓝”三色分类垃圾桶也更换为“干湿分离”。另外,社区主路边增设8组共24个大桶,专门收集其他垃圾。

对于居民家中产生的大件垃圾、装修建筑垃圾,居民可以自行放到指定地点,或直接通过微信和电话方式,预约上门清运。而且分类运输全过程也会被全程监控。李震说,垃圾桶满了会自动报警,平台就立即调遣清运车赶过去。目前,劲松五区的垃圾已经实现全程计量和转移监控。今后还将对居民的生活垃圾进行分析,进一步分拣出药物垃圾、有害垃圾等,实现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