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鼓励个人和企业"共享车位" 私装地锁可向住建部门投诉

2017-04-19 15: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本市鼓励个人和企业“共享车位”

4月19日上午,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征集公众对“停车立法”的意见,市交通委法制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停车位,也鼓励个人把自己不用时的车位拿出来,给他人使用,即所谓的“拼车位”。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的主要思路是“停车有位,停车入位,停车收费,违停受罚”。市交通委掌握的信息表明,本市目前停车位缺口不少。“关于公众关注的私装地锁问题,草案也有了规定,设立了罚则,公众也都可以制止并可以举报。道路上由交管部门处罚,小区里是由住建部门处罚,其他公共区域由城管部门处罚,可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公众通过12345市政府热线、96310城管热线、12328交通热线等都可以举报。” 市交通委法制处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如何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是本市突出而且普遍的问题。草案本着增加供给和盘活存量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对于停车矛盾特别突出的老旧小区,则确定建设区域配套停车场的思路,政府采取土地划拨方式建设公益停车场,供周边停车难小区停车。而在车位设置方面,夜间居住停车紧张的那些小区,可以在周边非主要道路上设分时分段夜间停车泊位。

另据介绍,北京将建立全市停车位信息管理系统,各区也要对车位数量和使用情况整体掌握。同时,诱导系统由各停车场把自己车位的使用情况上传到信息平台上。

此外,节目回顾上周海淀区的热点问题时,不少市民都提及了肖家河堵点,提出肖家河北向南方向每天都堵车,将如何解决?海淀区交通委方面表示,根本原因是车流量太大,圆明园西路压力大。今后,会加快五环到四环、上庄路南延等道路建设,增加海淀南北向的道路,以分流圆明园西路的车流,并积极推进16号线二期建设以及设公交专用道等方法,引导出行结构的改变。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孟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