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委网信办打造"互联引擎" 促进融合发展

2017-04-20 08: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一周年本市网信工作综述

北京市委网信办19日晒出北京一年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绩单”。一年来,首都网信事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建好、管好、用好互联网,网上协同治理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上得到有力弘扬。

对网络犯罪保持高压态势

市委网信办主任佟力强介绍,一年多来,本市多部门联动,持续保持对网络犯罪高压态势。

截至去年10月底,已封停涉案移动电话号码10万余个,封停移动转售号码6.5万个;实施境外诈骗电话保护性停机4604次,共封堵恶意域名648批1.8万余条;配合执法机关破获伪基站案件2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6名。

此外,市公安局全年共搜集具备侦查条件的涉网犯罪情报线索7700余条,会同相关警种抓获嫌疑人580名。成功侦破了“6·17”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湖南衡阳贩卖考试答案诈骗案等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近33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76名。

网安总队牵头开展为期3个月的网上治安秩序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破案环比上升12.3%、抓获嫌疑人环比上升20.4%,网络110举报环比下降33.7%。

去年封停5000违规直播账号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标题党”等网络乱象,相关部门重拳出击,严肃惩处。

本市去年对属地百度、新浪、网易等11家重点网站开展专项大检查。对网站的重大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已审核行政处罚案件30余件。针对门户网站违规自采问题,责令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等关停“极客新闻”“新闻当事人”“回声”等自采栏目。

网络直播管理方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也针对六间房、映客、秒拍、小咖秀等平台企业的违规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没款46.7万元。

据统计,本市去年全年封停属地直播网站近5000个违规账号,关闭违规直播节目3000余个,办理快播案等“扫黄打非”大案要案200余件,受理社会举报800多万条。全年依法关闭59家违法违规网站,账号1.2万余个。

政务微博微信

年回应3.4万余次

政务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发布、与市民互动中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去年全年,本市政务微博微信回应达3.4万余次。一年来支撑全市办事服务大厅运行的本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效果显著。15个委办局基于平台共完成1.4万余件事项申请的受理工作,办结率91.1%。此外,北京通年内发卡量达1002.8万张,同比增长一倍。

本市电子政务也形成新媒体矩阵服务市民,如石景山区组建新媒体中心,利用“北京市石景山”政务微博、微信及今日头条号、石景山新闻网、石景山党建网立体化、全方位发布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目前政务微博粉丝总数突破百万。

进一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佟力强介绍,本市已基本实现4G网络城乡全覆盖,启动5G试点,进一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市经济信息化委全力推进铜缆网络光纤化改造工作,督促基础电信运营商免费提速,全市累计完成光改710余万户;50兆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由2015年底的22%提高到约69%,百兆用户占比超过12%;平均带宽提前一年实现国家要求的提速指标。

公共场所免费无线上网工作也正推进,截至去年底共计开通公共场所254个,注册用户超过7万人,上网时长46.48万小时。

推进重点网站

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截至目前,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共下辖百度、新浪等35家网站党组织、6500余名党员。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行业协会党委,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先试先行,积极探索对网站的党建工作指导与业务工作管理同频共振。下一步将继续以涉及互联网意识形态安全的企业和各互联网垂直领域的领军企业为工作重点,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目前,已与协会会员单位中包括一下科技、快手、映客在内的直播平台,知乎等社交平台,百合网等婚恋网站,以及链家网等房产O2O公司、共享单车ofo等不同业态的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对接,促进建立党的组织。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