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环境考评有了新标准 市民投诉纳入考评体系

2017-04-28 07: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民投诉纳入环境考评体系

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4月27日发布修订后的环境考评体系,新指标体系包括综合考评和社会考评两部分,调整优化月检查计分项目内容及权重,重点加强民众参与以及对背街小巷的抽查力度,今后每月将从各区随机抽取两条背街小巷进行考核。

据介绍,在过去检查发现的问题中,市容环境和秩序环境类问题最多,两项占问题总数的88.56%;公共服务设施环境类问题占9%,生态环境类问题占2.44%。平房区、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仍是环境建设管理问题最突出的区域,主要问题是非法广告、乱停车、堆料,而在农村环境问题中,垃圾渣土乱堆乱放比较严重。针对这些情况,新修订的检查考评内容涵盖市容环境、生态环境、设施环境、秩序环境四大方面。其中,月检查将市民投诉、新闻媒体反映问题、大型活动环境布置、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户外广告牌匾管理等内容纳入检查体系,实现了检查内容和检查资源的整合。其中,市民投诉是新增加的指标,市民投诉与媒体反映指标占分比例达到10%。环境治理台账整治情况的比重从2%增加到了20%。“目前,4月的考评已经照新标准进行了。市民可以通过12345举报热线、市城管委微博等进行举报。”首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新修订的检查考评内容,还结合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工作,侧重于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按照新方案,每区每月将安排现场检查7处点位和1公里街巷,重点检查问题点位整治情况及沿途区域环境状况,其中,7个点位中将至少安排2个背街小巷点位。同时,各区将积极探索设立街长、巷长负责制,通过专人负责,提高对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力度。考评结果每季度将上报市政府常务会,每月在主流媒体、市政府大屏幕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外网网站公示。

据了解,4年来,首环办共现场抽检点位5078处,整治达标4276处,整治达标率由2013年的67.64%,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92.26%;各区共开展自查1.4万多次,解决100多万个问题,大大改善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农村等薄弱地区的环境面貌。据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众满意度为77.48分,与2013年一季度的73.35分相比提升5.63个百分点。农村环境建设满意度评价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今年一季度农村满意度为77.43分,与2013年一季度的70.89分相比,提升了9.2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