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法院竞拍房产纳入北京市限购范围

2017-04-28 15:0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法拍房"纳入北京市限购范围

继商办房、平房之后,又一种性质的房产——“法拍房”也纳入到了限购范围内。昨天(27日),市住建委对外发布,法院竞拍房产也纳入限购范围,若竞拍人为购房家庭,同样需先具备购房资质。

市场价8成以下的“法拍房”

所谓“法拍房”,是指遭法院强制执行的房产。当债务人无力履行按揭合同或者无法清偿债务时,被债权人经由各种司法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将债务人名下房屋拍卖,以拍卖所得价金满足债权。

此前,北京各区县在房屋管理的实际操作中,对于司法拍卖的房屋,不受限购的限制,购房人无需占用购房指标,只需竞拍成功后一次性付清房款即可。而同时,由于“法拍房”的起始拍卖价格通常是同期正常市场价的8成左右,也成为投资客,甚至是“房虫”们最青睐的一种房屋类型。

以淘宝上正在进行首次拍卖的一套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处置的安定门外西河沿12号楼811室为例,38.59平方米的“法拍房”,起拍价320.44万元,折合单价83000元/平方米。而在链家网上,安外西河沿小区近期的成交价都在10万元/平方米。这套“法拍房”的首次拍卖价,只是同期市场成交价的8成。

而更具吸引力的是,“法拍房”一旦经过多次流拍,价格就会更低。据记者了解,根据人民法院关于财产拍卖的规定,人民法院确定的保留价,第一次拍卖时,不得低于评估价或市场价的80%;而如果出现流拍,再行拍卖时,可以酌情降低保留价,但每次降低的数额不能超过前次保留价的20%。

“所以,只要经过两次流拍,原本估价100万元的房子,第三次拍卖时起拍价就变成了64万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成交价看,“法拍房”确实有吸引力,此前也吸引了不少购房人、投资客的注意。

买“法拍房”也需先进行资格审核

市住建委昨日透露,此前,市住建委、市高级人民法院、市规土委联合召开会议,就“法拍房”的购房资格问题进行了研究,对竞拍人购房资格审查纳入北京市司法竞拍流程。

具体地说,法院竞拍房产正式纳入北京市限购政策范围内,法院在公开发布的拍卖公告中应明确,竞拍方为自然人的,其家庭或个人应符合本市限购政策,否则将不予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其中,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也视同为自然人。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应向住建部门申请审核其购房资格,审核通过后法院方可向其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各区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通知书》按规定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在法定期限内,买受人未能完成资格核验的,法院应在《通知书》中载明“买受人须通过购房资格核验后,方可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的相关内容。同时,若竞拍房产不在限购范围内的,由住建部门为买受人出具房屋未纳入限购范围告知单。

也就是说,将来“法拍房”的竞得人,需要和购买普通商品房一样先进行购房资质审核,审核通过了之后,才能拿到法院的相关通知,去办理产权登记。

买房人举证无履约能力不算违约

昨天,市住建委同时明确,因“3·17 新政”影响导致商品住房交易无法进行,经法院依据双方举证判定解除合同的,不承担违约责任。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3·17新政”后,由于首付款上调、不再具备购房资质等原因,一部分购房交易被迫解约,但买房人却被要求承担违约责任的案例。市住建委介绍,对房屋买卖合同约定以按揭贷款方式付款,且买受人能够举证,证明确因调控政策出台导致首付款比例提高、无法支付首付款项,因而无履约能力的,其以不可归责于双方当事人的事由为由请求解除合同,并要求出卖人返还收受的购房款或者定金的,法院可以支持。

“法拍房”的四大风险

价格低于市场价的“法拍房”,真的是毫无风险?业内专家提示,购买“法拍房”时,需要留意房屋产权、房屋债权、是否有租约和费用拖欠四方面的风险。

从房屋产权及产权性质上看,“法拍房”可能存在房屋产权不清、无产权或小产权、暂未办理或无法办理房产证、未缴齐土地出让金等情况。购房人最好先通过市住建委查询确认相关信息。从债权上看,“法拍房”的房主往往涉及债务问题,房屋可能被多次抵押。由于民间借贷是无法通过国家机构查询得知的,购买了这样的房屋,入住后可能会遭其他“债主”的追讨。另外是租约问题,存在长期租约的“法拍房”被买下后,虽然购买人已完成房屋过户,却由于租户不搬离而无法实际入住。最后需要注意的是,“法拍房”原房主也可能存在未缴清的水电费、物业费等费用的情况。法院不负责解决的房屋欠费,将由竞买人自行承担和解决。(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