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亲历躬行:小加油站里的大管家

2017-05-03 02: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亲历躬行:小加油站里的大管家

北京街头跑的什么最多?当然是汽车,汽车最离不开的是汽油。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吕锦叶就是北京众多加油站员工里的一员,加油站虽小,安全责任比天大,作为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十里河加油站站长,吕锦叶亲历躬行,成了小加油站里当之无愧的大管家。

一身蓝色工装,一脸灿烂笑容,说话、办事带着东北人特有的直爽和热情,这是大多数人对北京石油十里河加油站站长吕锦叶的第一印象。

吕锦叶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2002年,为生活所迫,她和爱人来到北京,成为“北漂”。她当过商场的理货员、工厂的验货员……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她都“干一行爱一行”。

2004年2月,吕锦叶因机缘巧合来到北京石油朝英加油站工作。“既然选择了中国石化,就要奉献出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在这里实现人生价值。”吕锦叶暗下决心。刚到朝英站时,吕锦叶担任结账员。她从加油学起,抄泵码、计量、填写加油记录……不懂就向站长和同事请教。很快,吕锦叶熟悉了加油站所有岗位的活儿。

2009年4月,因调任周庄加油站表现出色,吕锦叶又被调到了日坛加油站担任站长。日坛站位于使馆区,为让进站顾客感受到中国石化员工的热情,吕锦叶提出全员学英语的要求,安排在站实习大学生教员工一些简单的英语对话。

使用割草机的大使馆经常要拿油桶加油。过去,很多老外对油站散装油管理规定不理解或看不懂,偶尔会发生些不愉快。吕锦叶就制作海报,把相关规定翻译成英文张贴在宣传栏上,得到了外国友人的理解和支持。

2014年6月,吕锦叶再次被领导“相中”,调到了北京石油著名的样板站——十里河站担任站长。十里河加油站地处繁华商圈,每天的车流量大、客户量多。这对加油站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细节不能有疏漏,安全不能有隐患,管理不能有缺陷。小到加油站的站容站貌,货品摆放,大到加油站管理制度的制定实施,吕锦叶都亲历亲为。她对场地人员安排、车辆引导停放等每个细节都仔细斟酌,力争发挥最大效果;亲自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二次分配制度、奖励激励,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主动示范带动全站员工开口营销,带出多个销售能手。每一项工作,吕锦叶都力争做到最好,力求做得更好。在她的带领下,加油站的油品和非油品销售有了显著提升,连年保持增长态势。

“管理员工在于策,亲近员工在于心。”吕锦叶说,“我在这里工作,这里就是我的家,作为家长我要把这个家撑起来,让每一位员工都爱上这个家。”她说到了,也做到了。在北京石油打造“4+23+3家文化”建设中,吕锦叶带领十里河加油站从软硬件着手,进行一系列的改造改善,打造出了客户休息区、员工宿舍、职工之家、党团活动室,改善了员工就餐、住宿条件,配备整理箱、健身器材,添置床上用品、图书、电视等。

文/本报记者王薇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