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某部委信访窗口设超宽台面 回应:方便撑胳膊

2017-05-04 06: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信访接待窗口设半米宽台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窗口由前区委书记丁义珍设计,窗口设计得比较矮,还没有椅子,来访的群众只能站着弯腰低头和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说话,比较难受,这个现象引起了市委书记甚至省委书记的注意,并被要求整改。电视剧播出后,“丁义珍式窗口”成为热词,随后多地都有报道发现类似的窗口。近日有读者反映,北京也有类似的“丁义珍窗口”,而且是某部委的来访接待室,该接待室的窗口外还加设了一个台子,把来办事的群众隔在窗口的近半米外。

现场

窗口前设台子将办事群众隔出半米外

北青报记者日前到读者反映的某部委人民来访接待室探访,该信访接待室内有4排共12个供等待和休息的座椅,还另设有一个桌子,配了一把椅子,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用来填写相关材料的。

接待室的核心构成是接待窗口,窗口上方是其他接待窗口常见的玻璃,下面有个小窗口可以拉开,在这个窗口前,有一个深红色的木制的台子,台子高约1米,台面长约2米,宽约半米,工作人员坐在窗口后面的一张办公桌后面,来办事的群众需要隔着这个台子和窗口里面的人交流。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起初也以为这是个柜子,但仔细看并没有可以拉开的门,朝外的一侧是一块整体。

体验

群众说话需弯腰 甚至趴在台子上

北青报记者实地探访时,记者看到一位中老年女性站在台子外面和窗口里面的人交流,她把胳膊放在台子上,等她办完事儿,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她身高1.5米,隔着这个台子跟里面交流时,倒是不用弯腰低头说话,但是隔着个台子,总觉得好像离得远了一点。另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身高1.7米多,就得弯腰低头,用两个胳膊架在台子上撑着。另一位到这里办事的群众表示,说话的时候自己和工作人员隔了一截,说话总怕里面的人听不清。一位来过这里办事的市民告诉记者,她去过多个单位的信访接待窗口,第一次见窗口前放台子,但她后来发现如果隔着这个台子,就算外面有椅子,群众坐在椅子上说话,中间又隔着一个半米宽、一米高的台子,和里面的工作人员交流起来也很费劲。

北青报记者身高1.7米多,在窗口处试了试,发现如果站直了,脸正对着的是窗口上面的那块无法打开的玻璃,和里面的人这样说话会感到不方便,也看不到对方的表情,如果要对着那两个能拉开的小窗口和里面的人交流,要么站直了把脖子向下低几十度,要么直接弯下腰趴在台子上,只有这样才能对着小窗口说话。

回应

工作人员称台子可方便群众趴着交流

该部委在信访窗口设这个台子是出于什么考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群众在外面站着说话,有可能得把胳膊趴在窗台上跟里边说,比较难受,有这个台子可以往这上面作支撑。

背景

电视剧热播后 多地曝光“丁义珍式窗口”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后,丁义珍式窗口成为一个热词,用搜索引擎以此为关键词搜索,可以搜到70多页近千条信息,甚至有了自己的百度百科,被定义为“丁义珍式窗口是指类似于《人民的名义》中,为大众服务的接待窗口,包含不限于政府单位、事业单位、医疗单位等,该窗口的特点是:不高不低,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并且无椅子”。在电视剧中,这个窗口被丁义珍如此设计,被认为是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太方便长时间交流,能更快地说完走人。近期,各地的多种此类窗口被曝光,有的是没有椅子,有的则是窗口太矮。为何设计成这个样子,大部分没有权威解释,只有在曝光后的整改,有的增设了座椅,有的把间隔的玻璃拆掉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