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正建养老机构“黑名单”制度

2017-05-06 02: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正建养老机构“黑名单”制度

养老机构仅有签约的医疗合作机构还不够,还要在合同里写清合作细节,细到大夫每月来几次都要写清楚。昨日(5日),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提出,到2017年年底前,80%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能够通过不同形式,满足入住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到2020年,100%的养老机构要通过不同方式落实医疗服务保障。

据介绍,北京市已正式出台文件,开展包括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加快养老机构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深化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等9项重点任务,推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以不同形式满足老人医疗需求,是指北京市接下来将大力推进医养结合,通过独立建设内设医疗机构、引入医疗机构分支、与医疗机构联合建设、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等方式,提高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水平。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也将逐步纳入医保定点,实现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集约化运营。

李红兵进一步解释,满足老年人医疗卫生需求,不是养老机构和医疗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就完事了。目前,民政部门正在制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范本)》,今后要在健康管理、慢病干预、康复护理、上门巡诊、药物管理、急救、转诊等方面为机构老年人提供具体、实用、规范的服务。也就是说,以后养老机构要和合作的医疗单位签订更为细化的服务协议,按照每家养老机构的不同需求,写清所需提供的医疗要求,比如神经内科的专家每月要来养老院几次,药剂科的大夫每月要来几次帮老人整理药品等,都要写清、写实。

截至去年底,北京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534家,按照目标,年内将实现80%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能够通过不同形式满足入住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到2020年,100%养老机构通过不同方式落实入住老年人医疗服务保障。

李红兵表示,北京市将在下半年启动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检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服务供应商等也纳入其中,包括为老人助餐、助浴、助洁的公司,以及家政服务单位等,都要接受大检查。检查将在每个区成立工作组,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核查。如果出现参评单位填报失实,该区全区数据都要重新核查,并将该机构纳入“失信名单”。

据悉,北京市正在建立养老机构“黑名单”制度。今后,虐老欺老行为、家属属实投诉、安全责任事故、综合责任险出险、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等情况均将录入养老机构诚信档案及“黑名单”范围。通过“黑名单”制度倒逼形成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持续改进的机制。对于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不整改以及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事故的养老机构,将向社会公告并通报相关部门,启动退出程序。(记者 金可)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