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养老机构虐老欺老将被“拉黑”

2017-05-06 14:16 北京晚报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下周起,全市534家养老机构将启动服务质量专项检查,养老院的服务资质、设备、环境、服务提供等方面均将接受严格摸底。此外,市民政局将探索建立养老机构黑名单制度,将虐老欺老行为、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等情况录入诚信档案,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不整改的养老机构,将向社会公告。

此前养老机构多在服务、硬件设施等方面引发诟病,曾有老人反映服务人员素质不高、医疗资源不足导致老人突发疾病被延误等。近日,民政部、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启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并发布《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北京市民政局比照《指南》中的条款,要求全市534家养老机构进行自查。记者看到,条款共包含22大类115项内容,对养老院服务资质、服务设备、服务环境、服务提供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检查要求。比如:对老年人进行入院评估,根据老年人需求特点提供服务;老年人房间床位平均使用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自理、部分失能老人的房间不超过4张床位,失能老人的房间不超过6张床位;老年人能接触到的各种设备无尖角凸出部分,地面做防滑处理;老年人床头、厕所安装呼叫装置;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等。

从下周开始,市民政局将启动对养老机构申报信息的第一轮摸底工作,并针对本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配合开展专项调研,对于不达标的项目,督促限期整改。到11月,市民政局将对本市养老机构进行第二轮基本情况摸底,并与第一轮摸底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力争到今年底前,使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民政局还出台了《关于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养老行业服务质量水平的实施意见》。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本市将加快养老机构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工作,今年年内,开业运营两年以上的养老机构将有70%通过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在医养结合方面,今年年内本市将实现80%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能够通过不同形式满足入住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到2020年将有100%养老机构通过不同方式落实入住老年人医疗服务保障。

此外,市民政局还将探索建立养老机构黑名单制度,将虐老欺老行为、家属反映投诉、安全责任事故、综合责任险出险、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等情况录入诚信档案及黑名单范围,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倒逼形成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持续改进的机制。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不整改以及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事故的养老机构,向社会公告。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