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修法禁"黑飞" 机场添新设备专防无人机

2017-05-08 13:29 千龙网

来源标题:机场新设备 专防无人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近来,成都等地发生多起无人机“黑飞”侵扰机场运行、导致多架次航班延误事件。

实际上,无人机“黑飞”已经成为各大机场面临的共同难题。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加强人员巡逻检查外,目前已经开始安装监测设备,严防跑道两端等关键区域被无人机侵入。

同时,本市地方法规也在修订中,无人机“黑飞”将被明确禁止。

制造商竟不知净空区范围

几天前的一天早上8点,首都机场净空巡视员聂浩明从机场外的李天路出发了。他首先要执行的任务是对市民举报的疑似在净空区域内违规放飞无人机线索进行核实。

净空巡视员的任务是对机场净空保护区,特别是净空障碍物限制区进行巡视,重点关注塔吊、建筑物等高度是否超标。此次被举报的地点离机场不算远,就在顺义区赵全营空港工业C区内。

没进厂房,聂浩明就看见一架无人机已经飞起五六米高。经初步核实,该企业名为“北京绿友智能飞行器有限公司”,是一家无人机制造商,所处的区域就在首都机场的净空保护区内。首都机场方面介绍,该公司称正在研制喷洒农药的无人机,并不知道厂房处在净空区域,将会改到其他地方进行测试。

无人机在净空区内“黑飞”危害极大。根据相关实验,一只重1.8千克的鸟与一架飞行速度为960公里/小时的大飞机相撞,产生的冲击力比炮弹还大。一般的消费级无人机重量为1.5千克至150千克,通常由质地坚硬的材料制成,无人机若与高速飞行的飞机相撞,严重时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净空区难监管  “黑飞”频发

如何严防无人机,安排专门人员巡视净空区域是一个办法。首都机场这支巡逻队伍共有6人,24小时轮流巡逻,“压力山大”。

依照法规,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为每条跑道两端20公里、两侧10公里范围。首都机场有3条跑道,净空保护区总面积约为1057.6万平方千米。“这个数字相当于北京5环内面积的1.4倍。”首都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安全规划业务经理陈忱指着地图说,净空区域西北角是昌平区北台子、东北角为怀柔区杨宋镇安乐庄村、东南角为通州区潞城镇七级村、西南角为朝阳区南磨房乡大山子村。由于涉及顺义、朝阳等大片区域,监管难度很大。

“这几年无人机产业发展快,不少摄影爱好者都买了无人机,但缺乏净空区保护意识,或故意,或无意发生的无人机闯净空区事件明显增多。”陈忱介绍,一些无人机厂商更缺乏净空保护意识,产品设置的禁飞高度远高于相关规定中的禁飞高度。

记者获悉,首都机场在跑道两端等关键区域将安装针对无人机的监测设备,可实时监测无人机设备。“目前的雷达监测看不到‘低慢小’无人机,新的监测设备将配合人员巡视,及时发现及时劝阻。”陈忱说。

修订法规  拟禁止无人机“黑飞”

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49条,禁止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

无人机“黑飞”也有可能受到惩罚。2013年12月29日,北京某航空科技公司3名员工在明知自己不具备操作无人机资质以及不清楚本公司是否申请空域的情况下,在平谷区马坊镇石佛寺村南公路上,操作燃油助力航模飞机升空进行地貌拍摄,导致多架次民航飞机避让、延误。经相关部门发现后,迅速出动直升机将其迫降,三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无论是巡视劝阻还是处罚,针对无人机依然是后端处理的方式,效果并不如前端控制明显。后者比如积极与无人机制造企业展开合作,在源头上控制无人机的禁飞高度。

记者同时获悉,《北京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若干规定》已经开始修订。在征求意见时,首都机场特意建议将无人机相关事项写入新版规定,从而起到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