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多区召开党代会 党代表会前培训集中观看警示片

2017-05-21 06: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党代表会前培训集中观看警示片

北京市多区近日密集召开区党代会,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选举产生各区出席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各区都很注重纪律和对代表人选的严格把关,在推荐环节,多区由纪委、组织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对推荐人选进行个别谈话、查阅档案等,多个部门联合审查个人事项等。

2016年12月举行的北京市委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指出,市十二次党代会定于2017年6月召开。此次市党代会的代表名额为760名,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要按照市委提出的选举办法和差额比例选举产生。北青报记者发现,本月以来,东城、海淀、昌平、通州、门头沟、延庆、平谷、顺义等区密集召开区党代会,选出党代表。

选举市党代表,严格把关和强调纪律成为重中之重。早在2016年12月,北京市召开会议,部署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市委对代表推荐提名的组织、把关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代表的产生,将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差额遴选的办法进行,本市各级党组织将把廉洁把关作为重点,对代表廉洁问题“零容忍”,注重运用巡视、审计、年度考核等结果,梳理党纪、政纪处分情况和民主生活会群众所提意见,严格核查人选廉洁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绝不允许在首都北京出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反面典型。

北青报记者发现,各区从推荐人选环节就将严格把关和强调纪律放到重要位置,比如密云区在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的基础上,从区纪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抽调熟悉业务、作风过硬的16名同志组成8个考察组,严格按照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档案、公示等形式进行深入考察。组织区纪委、组织部、公检法、国土分局、规划分局、信访办、卫计委等12个部门,从个人有关事项、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方面对人选进行严格“体检”。房山区则建立联合审查工作机制,联合纪检、政法、审计、信访等16个部门,对代表人选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全面把关。此外还抽调20名同志成立5个考察组,经过专门培训后,通过个别谈话、审核档案、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开展民主测评等方式,对照代表标准进行全面综合考察。

警示教育也被重点运用。比如房山区组织全体党员和参加选举工作人员认真观看辽宁、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等典型案件,着力加强警示教育。近日多个区密集召开党代会后,按照市委要求,对新当选的市党代表进行了会前培训。门头沟区党代会后,区委书记张贵林主持召开市党代会代表培训会,并一同观看了《镜鉴》《警钟》警示片。

延展

区里推荐人选会结合本区功能特色

多个区选举出的党代表从十几人到二十几人不等,什么人可以当党代表?在多个区对于党代会的官方信息中都包含这段大致相同的介绍——党代表预备人选既有党员领导干部,也有基层的先进模范人物;既有女同志、少数民族代表,也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人、社区的代表,在体现先进性的同时,又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事实上,本市2月召开的部署会议上已经明确要求,要统筹考虑代表的结构和分布。

按照市里要求,各区在开始的推荐环节,就注重按照职业分布等结构比例要求来进行,比如密云通过全区24个推荐单位推荐提名,共上报205名推荐人选,涵盖了全区农村、社区、教育等各个领域,保证了代表人选的广泛性。区委组织部严格按照代表结构比例,结合本区实际,从农业、经济、旅游等重点发展领域和重点镇产生6名处级领导干部推荐提名人选等。

同时,各区在确定党代表推荐人选的领域时,也会结合本区功能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比如怀柔区在3月的摸底阶段,就摸排重点特色产业党员分布。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对科技研发、影视文化、休闲会展等领域党员情况进行摸底,将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优、社会形象好的党员列为重点观察对象。还结合怀柔产业发展方向,深入开发区、科研院所、影视、会展中心等单位了解掌握提名人选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人选类别。在优化代表构成结构方面,根据市委分配的比例结构和怀柔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将新增的一个代表名额增加到基层一线中,对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科技研发、会议会展和社区建设管理等领域人选进行了重点考虑,突出人选的代表性。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