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拟推进残疾人非医疗康复补贴

2017-05-22 01: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拟推进残疾人非医疗康复补贴

昨天(21日)是“全国助残日”,北京市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爱·健小康”的多种宣传活动。

昨天虽然是周日,仍有不少孩子正在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教室里时不时地传出孩子的笑声。在3D步态测试室里,一位五岁的小朋友在评估师的鼓励下,缓缓站立起来,开始在地板上蹒跚行走,孩子的每一个步态都被周围的8台摄像机捕捉下来,地面的压力板也同时记录着孩子每一步的落地轻重。评估师张健告诉北青报记者,这种科学的捕捉方法可以客观呈现出患儿的步态问题,避免了个人主观判断,对于孩子康复计划的制定更为有效。据了解,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目前已经达到了为京籍残疾儿童评估后,制定“个性化”治疗和康复方案的能力。

市残联康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本市康复工作目前已形成了“基本公共服务+康复专项政策+政府购买服务”三位一体的保障模式,兜住了全体残疾人康复服务的需求底线。目前,本市有91项理疗和康复内容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要求,康复医疗保障基本达到了兜底服务的功能。通过建立专项政策,0-6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免费,7-15岁残疾儿童少年享受康复补贴,残疾人购买和租赁辅具按比例享受补贴,严重精神障碍者门诊用药免费领取,形成了系列化的残疾人专项康复保障制度。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根据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安排资金,直接解决残疾人急需,弥补了当前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之不足。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市残联已经启动“生活重建项目”,截至目前,已经为150名脊髓损伤残疾人进行了康复训练。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个项目采用的是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但这并不能解决长期康复的需要,因此仍然需要政府出台保障政策。据悉,市残联已经在与政府相关部门就成年残疾人非医疗康复补贴问题进行实质探讨,希望今年能够有实质性推进。(记者王薇)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